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2012年07月24日 貸評山下:前海做改革白老鼠

內地發改委確立深圳前海成為人民幣資本賬打開的先鋒,推動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試驗、降低內地企業赴港上市、發點心債、本港金融機構在內地成立合資公司等。
上星期,發改委、深圳市政府、中港兩地共37間大型企業,就前海發展區,以一個比較「高規格」的調子,包括「京官」的參與,簽訂了合作備忘錄。

開放資本賬實驗品

老實說,前海實為爛地一塊,而中央政府是否能平地一聲雷,建造一個金融城市出來,不少人有疑問。有陰謀論的,認為中央可能要打造第二個中環,來「陰乾」香港;而有些人就認為純粹是中央一廂情願的做法,是對金融中心所需的條件不理解。
為甚麼中央決定由前海成為戰略性工具?很多人以為只是內地發展金融的其中一步,但忽略了這其實是一個開放資本賬的重要一步。資本賬的開放,是內地金融改革一個不能出錯的一環,關係到內地整個金融環境的安全。資本賬的開放可以有兩條路,一條是全國性的,不過措施是一小步、一小步的走,像 RQFII、 RFDI等政策;另外一條是地區性和局部性的,措施是大步大步走。前者不容易出錯,後者就算出錯,牽連也不大。前海就是後者,所以是一頭打開資本賬的「白老鼠」。
以中央所規劃的發展藍圖,上海的目標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及航運中心,「阿爺」當然不會本末倒置,把上海當作試驗的「白老鼠」。相反,前海與香港鄰近,可模仿甚至「倒模」本港的一套金融基建制度。
若前海試驗成功,便可為內地其他地方帶來示範作用;失敗的話,也無關痛癢,中央最多另覓「白老鼠」重新來過。
所以,「阿爺」以這塊爛地作為打開資本賬的「白老鼠」,由「零」變到由資本賬以外有完全的流通,讓它成為內地第一個「先行先試」以建設金融業對外開放的示範窗口。

港離岸中心顯效用

而且,香港擁有的金融基建,就是中國所欠缺的「軟實力」,即法治精神、經濟自由、金融效率、外交金融關係、品牌等。以本港的「軟實力」結合中國在經濟方面的「硬實力」,透過兩者優勢互補,協助前海正面持續地發展,在2020年成為世界服務貿易的重要基地。
前海的試驗可推動香港與深圳之間的投資及金融合作,令本港人民幣離岸中心更能發揮作用。現時本港有5500億元人民幣存款,預料年底前可達6000億至6500億元人民幣;在港的人民幣產品將會越來越多,本港仍然是帶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先頭部隊。
總結來說,香港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領頭羊,亦希望可以牽動前海;前海就是「在岸」、而同時資本賬有相對開放的內地金融城市。以「離岸」中心,引領「在岸」城市的國際化,正是整個格局的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