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2014年06月05日 趣BLOGBLOG:見光死與反高潮



撰寫財經新聞,最怕是見光死,繼而反高潮。
綜合上個月的主要財經報章頭條標題,翌日見光死掉轉行的情況屢見不鮮,例如「港股闖今年高」,翌日就立刻跌畀你睇。「六大板塊全線洗倉」,結果是齊齊見底,撈底有得賺;「恐慌指數一年低美股勢危」,最終道指標普卻日日創新高唔識跌。

壞消息盡出 零售股更安全

見光死的劇情每日不停上演,原因是我們以現有的情況,去評估將來的情況,即係你現在PK,將來亦會PK。劇情有機會按照你的想像而進行,但更大的可能性,是人的警覺性會加強,不會貿貿然行動,或者已經衰到貼地,你踩多一腳,已經沒有感覺,反而觸發另類反彈。
有位朋友講過,目前最安全的航空公司是馬航,原因是每逢有空難事故,肇事航空公司必定會加強檢查,安檢做到加零一。長遠縱使仍然危險,但短期而言就十分安全。這個論調套用在昨日零售股身上,似乎相當管用。昨日大部份財經的頭條,皆以零售寒冬為題材,指上月本港整體零售銷售跌近一成,為2003年沙士以來最差。
零售十年最差,以為零售股死梗,但偏偏只是陪大市微跌而已,部份如周大福(1929)、先施錶行(444)更是反高潮急升,原因很簡單,零售股衰不是今日的事,亦不是昨天的事,這是大半年前已發生的事。既知的事實,一早已在股價上反映,要記住,標題上所反映的,只是目前的事實,專家透過昔日的數據去估評將來去向,僅限於紙上談兵,隨住環境的改變,一切都有可能改變。

短期難大跌 長期仲有得落

股榮統計過五隻主流化妝、金飾及名牌零售股,在大半年前已開始出現陰乾陰跌的現象,較高位累積下跌了26%至43%,再一次證實,股價永遠跑先業績之前,似乎已預告月內公佈的龍頭零售股業績,將會大倒退。
記得很久之前提過,就算管理層說公司冇事,股價不會無緣無故下跌一成以上,當股價出現異動而公司冇解釋,大家反而要留神。
事實上,早在4月份零售業樣衰的數據公佈之前,聰明錢已經「早着先機、沽先離場」,尤其是今年2月份零售首錄2.2%倒退,零售股走資尤其明顯。如果大家醒水的話,一見唔對路,應該先走佬。由2003年開始的自由行,本地零售業經歷了「黃金十年」,縱使經過大半年出現回調,莎莎(178)的股價仍升了十倍,卓悅(653)、六福(590)則進賬逾30倍。
「出得嚟行,預咗要還」;零售股短期再大跌機會相信唔大,但要嘔返出來的,我相信應該唔止咁少噃。正所謂「風水輪流轉,不是不報,只是時辰未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