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2014年09月21日 趣BLOGBLOG:老竇變老襯的故事

謙仔出世了兩個月,朋友探B,客氣地送來屈臣氏、萬寧禮券,方便股榮買奶粉尿片。究竟港人每年花在購買禮券上的開支,到底有多少?兩大連鎖店未有回應。嘗試以較籠統方法統計,過去六年本港新生B數字平均約8.2萬名,假設每個B收到約千元禮券,估計涉及金額約8,200萬元,數字超過億元並不過份。

藥房較連鎖店平近兩成

本地奶粉,算是一個被價格壟斷的市場。所謂價格壟斷,是無論兩大超市陣營、抑或兩大護理零售店,近乎百分百一樣,各類品牌的奶粉及尿片,零售價居然一分一毫沒有偏差,大家不妨自己巡舖,或到消委會網上格價一覽通上,可以印證。
有禮券當然要用,近周在荃灣萬寧欲買飲開的奶粉,缺貨下遂在附近搵貨。行了五十步見到一間老藥房,售價居然平了48元,幅度達到18%;甚至連尿片都較連鎖店便宜18%,一次無心插柳,這個新手老竇原來一直做了老襯而不知,感覺非常差勁。
藥房不會做蝕本的生意,根據藥房老闆親屬指,連鎖店攞貨多、來貨價隨時較他們再平一成,因此毛利絕對誇張。而連鎖店禮券效應,則造就了他們就算貴些,唔用也無可奈何的感覺。
奶粉毛利高是已知的事實,究竟有多高?實在難以計數,事關數大品牌的奶粉商,母公司都有醫療藥品,甚至其他飲食業務,未有在年報上分別列出。較清晰的可以睇睇強國合生元(1211),公司去年度收入45.6億人仔,毛利接近30億人仔,毛利率65%。奶商最大開支,並不是奶源,反而是廣告分銷開支。
引用本地廣告資料庫admanGo數據,本港奶粉廣告開支過去三年飆升,2011年開支約15億元,2012年已增至23億元,去年進一步攀升至27億元。羊毛出自羊身上,搵得張學友、孫燕姿拍廣告,各位家長自然要乖乖畀錢,加價都要硬食。
27億元這個數字,是一個甚麼概念?本港最貴的一隻奶粉超過500元,其他品牌一般300元內。去年有5.71萬名嬰兒出身,假設所有B都飲奶粉,每周一罐300蚊,每年飲足52罐,涉及金額不足9億元。
本地B消費最盡只有9億元,奶商卻投放了27億元廣告,唔係計錯數,只是真正的市場是在中國,全日買奶粉走奶粉返大陸的,肯定數倍於本地消費。但本港的家長,卻要啃高昂的廣告費而捱貴奶。
P.S.就算是藥房,奶粉售價也可以相差一成,欲知附表內聲稱做老街坊生意的藥房名稱,可透過fb send messages,股榮私下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