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2014年09月28日 趣BLOGBLOG:「不要怕只要信」的教訓



小學中學讀教會學校,雖則非教徒,卻最愛聽耶穌故事,尤其是神蹟部份,當中有一段非常深刻。《馬可福音》記載,耶穌帶門徒傳道,到了湖邊,來了一個名叫睚魯的會堂主管。他懇求耶穌施展神蹟,將手按在快要死的女兒身上,令她活下去。
及後有些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來,對睚魯說:「你的女兒已經死了」,但耶穌對睚魯說:「不要怕,只要信!」然後對屋內人說:「孩子不是死了,而是睡了。」他握着孩子的手,對她說:「我吩咐你起來!」那女孩隨即起來,開始走動。這就是耶穌令死人復活的經典神蹟。
「不要怕,只要信!」,由耶穌口裏說出,自然份量十足,但估唔到由一個虔誠基督徒莊家所演繹的同一番話,居然有人信到十足,散戶「不要問,只要追!」造就了今年股市最匪夷所思的悲劇。

框架協議 講完可以走數

故事要由今年3月下旬開始,中國天然氣(931,前稱中國宏通)宣佈,與中國一間大型國有企業協商,發展液化天然氣,惟未落實任何條款及條件。當日股價0.41元,市值46億元。
由3月31日至9月10日,中國天然氣合共發出8份通告,內裏都提及將與一間大型國企合作天然氣,邊間大型國企咁巴閉?通告全冇提及,預留大家想像。而全部合作,都是所謂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甚麼是框架協議?就是講完可以走數,沒有任何約束力的東西,大部份都指明,十二個月內無實質性進展將被終止。因此就算吹到天花龍鳳,關鍵不是中國天然氣能否做到,而是大家一廂情願選擇性相信,「不要問,只要追!」。
中國天然氣市值由46億元炒到最高320億元,股價由0.4元升到3蚊,坊間指公司只有8個員工有古怪,迅速令股價兩日跌一半。老實講,輸錢的散戶可謂咎由自取,與人無尤。由3月份往後的協議通告,大家見到的只是一堆口頭承諾,做唔到當冇事發生,而所謂的大型國企,名稱也不敢公開懶神祕。股價短短半年升6倍,市盈率逾千倍冇所謂,見人買我又買,懷着一股「不要怕只要信」的衝動趕入場,結果風吹雞蛋殼,財散唔安樂。
大股東簡志堅日前自認是位虔誠嘅基督徒,「我就好老實,冇買賣股票幾年」,「(股價)升咁多都繼續追,就係信你」。信你的結果,是股價跌死。股榮4月寫過,就算公司改名,青蛙不會變王子。改名前後的中國天然氣,直至這刻都冇氣,何來漏氣?目前股價跌返至9月10日宣佈內蒙古合作項目時水平,意味市場仍相信有「氣」到,仍揸住貨的朋友,祝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