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2014年09月25日 趣BLOGBLOG: iPhone指數 香港買機好着數?

一部新iPhone,令全城港人變成炒家,街上未曾見人用iPhone6,但每日去先達或北上深圳放機的,卻就絡繹不絕。1997年全城炒樓,結果是樓災;2007年全民炒股,最終變成股災。而今年眾志成城訂iPhone,「phone災」炒燶機自然是理所當然的事。
衡量全球物價水平高低,有一個非正式的經濟指數,叫做巨無霸指數(Big Mac Index),可視作滙價是否偏高或偏低。理論上,在全球各地老麥賣的巨無霸,用料、製作規格大致相同,因此能有意義地比較各國貨幣高低。
該指數以美國為本,舉例說,以今年7月份數據,美國巨無霸4.8美元,香港則是18.8港元,折合2.4美元,這意味港元被低估了49%。在全球45個主要地區排40位。簡單講,係香港食老麥叫做好抵。
到目前為此,共有兩批共26個國家或地區可以官方訂購新iPhone,但炒燶機卻只是香港獨有。股榮好奇,是否香港定價太高累事。用巨無霸指數概念,統計iPhone於全球各地價格,香港買iPhone在26個國家/地區裏,竟然是第三平。全部折算成港元,巨無霸指數最貴的挪威,iPhone616GB索價7,047元,貴香港26%,歐元區買機亦較港貴逾兩成。
有趣的是,最平買新iPhone的國家,分別是美國及日本,兩者巨無霸指數較香港高,理論上機價應較港貴,不過兩地機價折算為港元,分別為5,031及4,841元,較港平一成以上。

炒燶iPhone衰貪心

更諷刺的是,上去兩地的官網,仍有新機供應任你買(大前提你有當地送貨地址)。總部在美國的蘋果,iPhone平賣益自己友,出口外地就獅子開大口。
香港人一心以為大陸冇得買,犯賤以為有得炒。炒燶了,不是定價太高,而是衰貪心所致,當然我也是其中一分子。
iPhone指數永遠不能取代巨無霸指數,因為正常人只會食老麥,唔會炒巨無霸,但香港地,買到iPhone唔炒自用,反被視為唔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