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2014年12月14日 趣BLOGBLOG: 油魔3億掠水大法

臨近年尾,要選財經十大新聞,國際油價半年內暴瀉近五成應該入圍。油價跌對港人最大影響,一是機票平了(燃油附加費下調),另一個就是車用燃油費用跟住減。但事實係,香港縱有五間油企,卻是寡頭壟斷,價格近乎一致,加(價)快減慢已是常態,食盡市民也是常識吧。

原油價跌41% 港燃油僅減15%

油魔到底食得幾盡?搵完資料股榮感受到,一向逆來順受的港人對油企不是非一般的克制,而是死了心。事關每次佢肯減,幅度平均約1%,入爆成缸油,慳埋慳埋都唔夠買本《100毛》,這種乞兒式減價,加上政府愛理不理的態度,縱容油魔繼續搵車主笨。
紐約期油今年至今跌價41%,由每桶98美元跌至上周五的57.8美元;本港車用油價,每公升價格中有6.06元為燃油稅,因此要撇除有關稅項始反應實際燃油減幅。今年初,加德士每升普通油16.99元,除稅前為10.93元,上周五減價後,每升淨油價9.28元,減幅15%,相比原油同期41%跌幅,油企食水之深表露無遺。
上周同事打電話查詢,蜆殼發言人回應指,本港車用燃油以入口為主,會以新加坡離岸價格作為成本計算之一,坊間經常提到的原油價格並不適用於本港的燃油市場。我認同燃油由新加坡運至香港、繼而出售,中間可能有數星期的延後(time lag),但政府提供的數字卻講出另一個事實。
根據政府統計署每月數據,車用汽油每升進口單位價格,去年底為6.11元,至10月底為5.4元,首十個月價格跌幅為11.6%。同期,國際原油價格由98美元跌至80美元,跌幅為18.2%,入口價與國際油價差距為6.6個百分點。再睇睇油站油價變動,加德士10月底每升淨油價賣10.28元,相比年初10.93元,減幅5.9%,其他四大油公司,情況大致類同。
蜆殼發言人沒有吹水,原油價格並不適用於本港的燃油市場。延伸解讀,就算是汽油進口價格也不適用於本港燃油市場,否則如何解釋,入口價減了11.6%,但油站夠膽死只平了不足6%。原油價格下跌所帶來的額外着數,有一半由油魔獨吞。
過去四年,每年入口的車用無鉛汽油超過5億公升,食價逾半成,相當於每升淨油價約0.6元,「加快減慢」每年額外多賺約3億元,政府沒監管,油魔自然袋袋平安,何樂而不為呢!
對於這個政府,沒有期望,因此談不上失望。涉及民生例如油價的事,不但是車主的事,也關乎公共運輸職業司機多個行業的利益,一個沒有機制、任由操控的市場,政府愛理不理,過去數月未曾出過聲,連呼籲提示也沒有,難怪油企肆無忌憚。反之,拆條banner,可以即叫即拆,效率之快,唔代表你做到嘢,只是凸顯你有幾咁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