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2014年12月18日 貸評山下:一份報告幫你跑贏大市

由2015年開始,港交所(388)把《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ESG)reporting)報告指引》中的部份元素,由目前的自願遵守建議常規,提高至不遵守就解釋的程度,再加上越來越多投資者將上市公司提交的ESG報告,與財務報告一併列作是否適合進行投資的重要參考,故此,公司倘若還未做好遵行ESG準備,便會顯得落後,若只是假做當交功課,並非真正執行ESG,亦難望獲得簽署了聯合國負責任投資原則(PRI)的機構垂青。

企業做好ESG 投資回報較佳

PRI由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於2005年提倡,經一年醞釀正式推出,共包括6大項原則及35項行動,其總目標是協助機構投資者(受託人)將ESG考量因素納入投資決策和對所有權的行使之中,以改善委託人的長期投資回報。現時已有1,260家金融機構簽署遵守該投資原則,他們當中800多家屬於資產擁有或管理者,管理的資產規模達到45萬億美元,即使聯合國今年的調查報告指出,上述機構被指派監督執行PRI,且薪酬與PRI掛鈎的員工,僅佔這些機構總人數的兩成,其影響力仍不容忽視。
顧名思義ESG即環境、社會及公司管治,在環境一項中,包括了工作環境;如工作地點是否安全、對職工的培訓是否足夠、發展及晉升的機會等,環境亦包含對大自然的保護。至於社會是指公司與股東、顧客的關係,以及公司有否致力參與社區活動;如義工慈善活動、贊助藝術康體項目等。最後在管治方面,主要觀察公司日常的治理,以及有否遵守法規。
AXA國衛兩個月前曾發表過一份調查報告,該報告以英國富時指數成份股為例,發現當中ESG評分較高的公司,在金融海嘯後的平均年化投資回報率高達四成,至於評分較低的公司,卻接近無增長。也有其他的研究,如德銀的Deutsche Asset and Wealth Management委託了英國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所做的研究,也發現如果投資在ESG做得較好的企業,整體的投資回報會跑贏大市,而且在跌市時,企業的防守性也更高,虧損較少。
這是非常有趣的研究,當中反映研判(study and determine)並選擇投資擁有良好ESG(又稱為較可持續發展,sustainability)公司,有機會能找出跑贏大市的alpha,現在逐漸在全球投資界開始慢慢被重視,亦稱為sustainability alpha。從學術上來說,這也有一定的理論基礎;因為在一個有效的市場(efficient market),一般很難跑贏大市,除非能有市場沒有廣傳而有用的資訊;一份堅實的ESG報告,就正正包含藏許多對投資者有用的訊息,而同時又是市場過去未予以重視的訊息。

增員工士氣 激發創新能力

為甚麼ESG報告的資訊對投資者有用?因為這其實對企業長遠盈利增長有幫助,正所謂doing good is a good business。顯然易見,公司管治做得好自然會對投資者或股東好,單是說對員工好,便有助增進員工士氣,加強團隊精神,激發他們的創新能力;而且社會及環境兩方面做得好,也可提高公司聲譽,免受污染環境處罰,也可增加顧客對公司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