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2013年08月11日 趣BLOGBLOG: 超人收手四叔多手 港股要食蕉?

純粹講眼光及生意頭腦,本港首富李嘉誠絕對是股榮的頭號偶像。姑勿論超人賣百佳是否撤資、睇淡香港,只睇近幾年其增持長和系股份多寡,已可視為長實及港股的最大明燈。但由去年7月開始,超人各增持一次(今年4月)長實(001)及和黃(013),用了1億元,是2003年有紀錄以來,超人最孤寒的一年。

四叔買股 七年輸足六年

相反,唔捐地好似對唔住自己的四叔,今年頭七個月已增持恒地(012)54次,使了31億錢。
錢多未必大晒,恒地股價反而倒跌2%,完全是浪費子彈。今年股榮對港股心灰意冷、提不起勁,說白點,其實是見超人收手、但四叔卻又多手緣故。
統計2007年至今,超人與四叔增持旗艦股份數據,發現兩者巧合地唱對台,四叔七年間輸足六年。2007年大牛市,當年「升呢」變股神的四叔,多番為股民指點迷津,但卻未有增持一股恒地,相反超人密密掃貨,更在9月恒指見頂前兩個月已經收手。

市況轉旺 超人大手買長和

2008年金融海嘯殺到,超人見勢色唔對,增持金額縮減75%;另一邊廂,四叔突然積極掃貨,該年買9億元恒地,坐艇五成。
2009及2010年市況轉旺,超人兩年間用了77億元增持173次長和系股份,但四叔反而縮沙,只買了8億元。及至2011年恒指跌番20%,超人由積極轉審慎,密密買但細細注,全年用了18億。
當年四叔卻突然hyper,全年88次增持,斥資137億元,應該破了大孖沙單年增持紀錄。同年,長實及恒地股價分別跌兩成及25%。
2012年是四叔罕有威過超人的一年,大手增持、股價及指數亦同時跑出。今年牌面上,暫由超人佔優。
李嘉誠曾講過,長和系股份只會買不會賣,因此增持多寡可視為超人對集團前景以至香港信心的量度準則。近兩年超人空前審慎的增持態度,配合四叔「優良」往績,股榮「淆底」絕非過份。
迷信又好,數據又好。對一間在全球52個國家擁有多元化業務的集團而言,我絕對相信,超人掌握全世界的資訊,比各國央行還要快,還要準。現在,我開始明白,為甚麼有網民開始擔心,沒有李嘉誠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