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2013年08月27日 貸評山下: 翻版金融風暴 言過其實

市場預期美國9月將減少買債規模,引發資金近期再次從亞洲新興市場恐慌性流走,猶以印度及印尼股市最傷,印度盧比創下新低,印尼盾亦跌至4年低位;另匯豐新興市場指數(EMI)7月份亦下跌至49.4新低點。市場憂慮,今次外資撤離會否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翻版?筆者答案是:未必。

財政實力強 浮動匯率利調節

未必的理由是:
一、資金撤走是反映美國退市,加上過往十年新興市場因熱錢過度流入,炒得太勁,目前走資潮僅屬資金再分配情況;
二、與97年金融風暴時期相比,現時新興市場國家的金融市場體制有明顯改善,財政實力亦有所提升,以印尼、印度、巴西和俄羅斯為例,截至6月底,這些國家外匯儲備總和約為2.9萬億美元;中國則約3.5萬億美元;
三、現時印度及印尼實行浮動匯率制,匯價貶值可作為經濟緩慢調整的工具,可靈活調節經濟結構,這並非壞事。
當然,新興市場國家「體質」較以往強壯,但不可否認的是,它們仍存不少結構性經濟問題;舉例說,印度長期面對的問題包括財赤、經常賬赤字、高通脹、低增長、低投資率等,而且,經濟上的結構改革只是停留於「只說不做」的階段,無論是勞動力、能源、土地、基建和稅制(現在只有3%的印度人交入息稅)等等的全盤改革發展,很大程度上仍停滯不前。

縱有震盪 新興市場不宜太淡

另外,面對着政治壓力,政府不但是不能量入為出,更要大灑金錢,包括最近通過的糧食法規。只是由於近幾年前因為大量熱錢流入,讓這些問題暫時「隱形」,現在資金撤走,水一退,問題便浮現。
筆者認為,由於現時全球央行均出現退市預期,中國經濟因結構性改革而問題多多,因此引發全球出現亂局。而且,美國退市的「戲肉」仍未上演,相信新興市場亦將調整一段時間,目前難以估計這次由東南亞市場觸發的危機何時完結。其中,也有難以估計的人為錯誤因素,例如,印度本來傳出會限制本地人匯出印尼盾,進一步加深市場對印尼盾的恐慌性拋售,後來該建議被叫停,才使市況穩定。
更何況,像世界其他所有國家一樣,既然真實的改革和經濟增長也困難重重,印度政府政策或會出現一些治標不治本動作,包括提高黃金的進口稅等。
概括而言,中國身為新興市場的「大佬」,現時有些少咳嗽,其「細佬」如印度、巴西、印尼,自然會受到感染,身體(經濟)就會變得孱弱亦屬正常。
然而,坊間把這次動盪演繹成新一輪的「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甚至因此而論斷香港樓市的走勢,會等於當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的走勢一樣,卻有點言過其實。相反,就算在震盪中,投資者亦不應把新興市場看得太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