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2013年08月04日 趣BlogBlog: 進擊的劉央 邪到你死

如果要數近一年最黑仔基金經理,劉央簡直當之無愧。股榮明白到,芬佬揀錯股時有發生,昔日賺錢之神約翰普爾森(John Paulson)今年輸50%可能好慘,但他只是買黃金輸鑊「甘」所致,但股榮統計過,劉央過去一年中伏次數達到20次以上,頻密程度以至受傷深度,堪稱經典。

出貨後幾乎隻隻爆升

根據港交所資料,劉央過去一年共有29隻股份買賣紀錄,持股超過5%以上股份有21隻,如果以最近一次買賣價比較現價,當中14隻(佔七成)下跌,五隻跌幅超過30%,四隻上升,幅度最高只有5%。
另外兩隻,中金再生(773)被證監下令清盤,可以講九成九total loss;至於表現最好的美即(1633),賬面賺四成最叻仔,但上月下旬離奇停牌,至今沒有解釋。
劉央最令人「驚天地泣鬼神」的,除了是入貨時間錯晒外,出貨後股價反其道而行,更叫人嘖嘖稱奇。這位中國女股神八隻持股量已低於5%的股份,只有兩隻微跌2%,其餘全數報捷,最誇張是眾安房產(672)及中國全通(633)持股降至5%樓下後,至今累升41%及59%,甚至乎今年重災的水泥股,劉央手上的東吳水泥(695),減持後竟然倒升2%。

波頓棄民企攻藍籌股

曾幾何時,全球芬佬對中國夢充滿憧憬,中國崛起的故事令他們意識到,在股票市場同樣可成就夢想,尤其靠投資中資股致富。獲得女股神稱號的劉央,對民企信心十足,堅持人棄我取的信念。
同樣有中國夢的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今年已經放棄民企,昔日投資二三線中資股的中國特別情況基金,今年變成藍籌基金。十大持倉股份中,竟然有騰訊(700)、友邦(1299)及匯控(005)等藍籌。
薑果然越老越辣,波頓去年遭受民企滑鐵盧後,意識到強國企業的無賴,已經超越他所認知的層面,索性玩大唔玩細,基金今年迄今升10%,對比劉央旗下負17%,唔熟唔食,我諗就是這種了。
中國領導今年話誓死保七(國內生產總值增7%,GDP),股市年內累跌一成以上,諷刺地,美國首兩季GDP連2%都冇,股市卻接連破頂創新高。保七卻保唔到股市,這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數字遊戲,不玩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