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2013年08月13日 貸評山下: 克魯明看中國 有盲點

中國新領導上台後,積極推動中國經濟改革升級轉型,導致經濟增長放緩,影響了全球其他很多的經濟體系(如巴西和澳洲等),成為全球矚目的事件。
對於這次中國經濟的「Rebalancing」(轉型),坊間持否定態度的,基本上可以分為兩種:(1)沒有用和太遲,中國已經沒有救藥;(2)不需要。
筆者去年寫了不少關於世界銀行出版的《中國2030》的報告(國務院也有參與),可以說是中國當前經濟改革的藍本,範圍其實非常廣泛,但我們先看「投資拉動轉為內需主導」這部份。

放寬生育 方向正確

有「中國經濟大淡友」之稱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Paul Krugman),屬於第一類。他早前於《紐約時報》撰文,揚言中國經濟即將「撞牆」(hit the wall)。原因是中國經濟增長以投資拉動,但投資回報將會大幅下降,因為中國勞動力遇上了「劉易斯拐點」(Lewis Point)。他認為,中國經濟崩潰是遲早的事而已。
「劉易斯拐點」是指,發展中國家在工業現代化過程中,普遍存在(一)資本家板塊(即城市工業和商業),以及(二)求存板塊(即農村耕種)。為促進國家工業化,農村人民會向城市移民,為資本家提供廉價勞工,但當農村剩餘勞動人口耗盡,城市勞工市場開始緊張,推高城市工資,資本家再無廉價勞工使用,整個經濟體系發展便進入轉捩點(拐點),導致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開始放緩。
筆者認為,「劉易斯拐點」理論,在學術界仍然有不少爭論,但中國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會影響經濟發展,應是不爭的事實。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底,中國15至59歲(包括不滿60周歲)勞動年齡人口為9.37億人,比上年減少345萬人,可見中國勞動力人口正在下降,甚至將進入收縮期。
最近,中國開始調整內地生育政策方向,提出「單獨二胎」(即夫妻雙方一方為獨生子女,即可生育二胎),此政策有望於2013年底或2014年初開展,甚至有傳言說,2015年後全面開放二胎政策。
筆者亦認同,「單獨二胎」政策方向正確,此舉當然有助中國解決未來勞動力短缺問題,但新生兒始終無法迅速轉化為勞動人口,而且中國經濟增長要持續保持,重點在於勞動人口的「質」,而非「量」。要嚴格做好「質」(即生產力),中國就要提高農村人口的教育水平,同時要改善戶籍制度和醫療制度等。

創新技術 欠突破口

先不說中國經濟會否崩潰的結果,但克魯明的盲點,正正在於他忽略了中國一直以來的所謂「投資拉動」增長方法奏效原因,除了是因為有「人口紅利」以外,其實是有不少技術提升的「後發先至」優勢(這方面,香港投資者和廠商出了不少力,引進了不少技術和生產系統方法等)。而現在中國經濟發展的樽頸位,不單是工作人口萎縮,而是創新技術找不到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