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2013年08月25日 趣BlogBlog:超人樓價指數 五年冇好報

一手市場隨住元朗溱柏開價,9月份有望熱鬧起來。二手陰乾,買賣雙方不肯妥協,無非是等新盤開價的啟示,下半年樓市是龍或是蟲,股榮覺得關鍵是超人新盤開價策略。參照近數年長實開價一貫態度,多聲稱以「益街坊筍價」一Q清袋,大家以為執到寶,但最終飲恨收場。
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樓價指數,2008年至今累積升約八成,可是統計長實同期推售並已入伙的12個主要新盤,現價與首推時即供呎價比較,平均升幅不足兩成,5個樓盤呎價更低於開售價,沽貨要輸錢。

日出康城 5宗成交4個蝕讓

統計本月首三個星期,近數年落成的一手新盤,已經出現20多宗蝕讓個案,長實新盤佔8個,比例佔四成。最陰功的,要數2008年2月開售的日出康城首都,即使現時建築呎價較首推時高逾兩成,但現實是,本月5宗買賣,4宗屬蝕讓或平手離場,及至當年5月開賣半山壹號,所有買家已經坐艇。
中原樓價指數其中一個最大缺點,是沒有將大型新盤納入計算,以及在淡市下準確性受質疑。環顧現時大型屋苑,每周可能僅錄一宗成交,因此,在過去兩三個月淡市下,樓價指數僅升跌1、2%,沒有代表性,更可說是有誤導性,執着於升升跌跌,沒有意義。
環顧全港眾發展商,長實開價的準繩度最高,食價度亦最勁,五年前買入價、五年後的今日居然可以同價沽出。在市場策略上,長實亦有一手,日出康城及名城當年吸納大量強國客水魚,今時今日內地客在政府辣招下近乎絕迹,股榮對超人荃灣昇柏山即將開價部署甚感興趣,全部400餘伙,如以荃灣盤開出元朗價,極可能一Q清袋,屆時將出現真正的樓市轉角點,硬頸的賣方亦可能接受現實,減價求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