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2014年11月09日 趣BLOGBLOG: 尋找蔣志光般的股票

TVB一套電視劇,令蔣志光極速走紅,年輕一輩可能驚訝這位劇集綠葉王原來識唱歌,還要是神級水準,但對於唱慣飛圖年代K歌的一代,蔣志光廿年後始被人肯定,卻教人欷歔。翻睇《舊朋友》MTV,當年的張智霖,何嘗不是到了近年始走紅。
有人以股票市場形容為娛樂圈,的確,成千上萬人進入娛圈,恍如港股逾千五隻股票,大家熟悉的、關心的,或者有影響力的,數來數去都是一百幾十件,亦即是大藍籌及大國企等。偶然,會有人務求出位博上位,就如股仔、莊家股玩注資賣殼,叻極也只是炒一季,然後收皮。
藝人歌星成功背後,一定要有個好伯樂,或者是經理人。套用在股市裏,王祖藍是個有眼光的基金經理,將實力被埋沒的人,估值完全釋放出來。近月就有一隻股票,感覺上與蔣志光相當類似,這隻就是中華汽車(026,下稱中巴)。
很多股票鍾意改名,慌死全世界唔知,但中巴就算是1998年全面退出專營巴士市場,成為地產發展商及出租業務,名字未曾改過,而自從2002年被人提出敵意收購後,管理層過去12年未見到有任何訪問報道,或者公開舉行記者會,低調得可怕。

中巴有錢有地 派息無間斷

多謝維基百科,股榮始知道,蔣志光自1993年開始,廿年間在無線拍了75套劇集,入圍「最佳男配角」8次,沒一次獲獎。電視圈沒人想低調,只有「被低調」,但想長做長有,先決條件是有貨交,只要交唔到戲,隨時在圈內消失,這類低調得嚟又好戲的,導演觀眾同樣受落。更重要是長期保持適量的曝光度,否則遇上機會等發圍,也是徒然。
股票市場裏,有實力,想令芬佬或長情客欣賞,就是派息。中巴有錢(現金連銀行存款20億元)、有地皮,但叫人最窩心的,就是自1998年開始,無間斷每年派五次息(兩次中期息、兩次特別息及一次末期息),涉及派息金額接近62元,相當於股價未爆升前水平,每年息率平均超過4厘。
一個甘於在一間電視台工作廿年配角的藝員,只能說他真的很喜歡表演。投資世界裏,很多人炒來炒去得個桔,不是輸在眼光,而是時間。藝人發明星夢,恨不得一朝成名,炒友則祈求一鋪發達,今朝買完明日double食糊。現實世界裏,兩種事都可遇不可求,投資本身就是件悶事情,很多人嫌買公用股保守、升得慢,原來兩電一煤過去15年總回報超過3倍,每年複合回報一成以上,年收息4厘。
投資路上,股息長收長有,這先叫過癮。類似蔣志光般禾稈冚珍珠的收息股,只要大家做下功課,翻閱資料,選擇不會少。
P.S.領匯染藍,2005年抽了一手至今仍保留住,累積收息4,486元,接近收回認購成本。很多人抱怨,沒錢投資,但有錢買iPhone6、掃名牌、去旅行,就算月供盈富,也耍手擰頭指回報慢。買好股票不難,難在買完堅持長揸。這張股票會留給兒子,十年後希望可同大家滙報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