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2014年11月16日 趣BLOGBLOG:蟲洞滬港通

滬港通周一開車,財金界人士大多對此充滿憧憬,熱切期待,形容是港股走上新台階。佔領運動後,滬港通一度擱置,有人認為是阿爺耍花樣,那說好了的懲罰呢?何解特首梁振英上京求賜,習總卻立刻放行。
與其說梁特「做到嘢」,倒不如說中共更急需透過滬港通,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開放資本賬進程,甚至乎為內企撲水救亡、尋求更大水喉的最快途徑。大家對滬港通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事關港股已經不再屬於香港。
翻查港交所近十年資料,2005年時,紅籌及國企佔港股總數不足20%、佔港股總市值及總成交,亦不過是三分一水平,惟有關比例及後按年遞增。截至去年底,紅籌、國企加上民企共有722間,佔主板總數剛好一半。去年三者總市值13.6萬億元,佔港股總市值57%。更甚者,三者全年股份總成交,更是整體市場的72%。這意味住每日1,000蚊成交額,中資股已去720蚊,真正屬本港的港企,已經要靠邊站。

外資熱錢買A股捷徑

近數年港股的角色,說穿了,就是中資股融資的工具。去年港股集資總額達3,700億,國企及紅籌合共佔在港以上市及配售供股方法,籌得逾2,000億元,佔比接近55%。2,000億元多嗎?當然很多,但相比起中國這個超級大黑洞,其實只是杯水車薪。
上周五睇完《星際啟示錄》,印象最深的是蟲洞。未睇戲的,在此簡述一番,由一個銀河系去另一個銀河系,正常係無可能去到,因為以目前技術,就算乘光速太空船,都要數百萬光年。蟲洞就是一個捷徑,扭曲了空間,讓超遠距離旅行可以在瞬間完成,到達另一個銀河系。
時間與金錢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數字越大,對市民的意義越細。李嘉誠及馬雲身家逾2,000億元,後面有多少個零,其實與1光年一樣數唔清。目前單單內地地方政府負債達到18萬億元人民幣(約23萬億港元),即係要100個超人或者馬雲的身家,先抵銷得晒。
循着目前內企來港吸資方法,一年叻極只是2,000億元,要100年先清完條數,無論速度及額度,都遠遠不足中國這個超大黑洞「填氹」。而滬港通就是蟲洞了,透過這個捷徑,外資熱錢將透過香港,快速兼直接進入A股市場。滬股通總額度3,000億人民幣,唔夠的話,遲吓一定加碼,事關內房、內銀以至央企,都急住要錢救命,自己人唔買,惟有靠外資幫手。
A股正向外界釋出平靚正訊號,叫大家「嚟啦、嚟啦」,是否正如電影般,明明冰天雪地的星球,竟發出訊號話可適合人類居住,是一場騙局,抑或真的是一片樂土,這齣戲即將上演,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