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2014年11月30日 趣BLOGBLOG:路西法效應 警察成魔之路

在fb上見到朋友轉貼梁文道2007年撰文有關《路西法效應》,周中細閱一書,情景與旺角黑夜,警察淪為流氓、用警棍亂打途人、老屈記者相類似,越睇越心寒,書中實驗最終被叫停,但旺角真實個案,已到了危急存亡階段,欲斷不能。
《路西法效應:好人是如何變成惡魔的》(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是美國心理學家菲利普(Philip Zimbardo)2007年的著作。路西法曾是上帝最寵愛的天使,是光之守護者,被賦予巨大權力變得自大,最後被收權而變成墮落天使,成為魔鬼撒旦。路西法效應指在特定條件下,好人也會犯上暴行,而這樣的條件,莫過於制度。制度會令人性逆轉,也就是絕對的權力下,導致絕對的腐敗最好的解讀。
《路》書中首次描述了上世紀七十年代史丹福監獄實驗(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的經過,24名被認為正常健康的志願者,帶到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地下室的模擬監獄,參與為期兩周監獄生活的研究。隨機抽樣下,一半飾演獄警,職責是維持監獄秩序,但不能使用暴力,另一半飾演囚犯,由逮捕至入冊,程序跟足真實一樣,以令他們盡快投入角色。
第一天,彼此談笑風生,但翌日獄警出招,如囚犯忘了指示或床鋪不整,就要被罰做掌上壓,囚犯發難,撕掉囚服上的編號、卻換來更嚴重的報仇,包括脫光他們的衣服,拿走他們的飯菜、枕頭、讓他們空手洗馬桶。有人出現嚴重的歇斯底里症狀,三日內有五人退出,但實驗繼續進行,獄警變本加厲,虐待升級,不公正的處罰相繼上演,有兩名囚犯達到精神崩潰的邊緣,局面完全失控,到第六天,這項實驗突然叫停。
旺角目前就是一個監獄,代入了好人角色的警察,就是獄警了。在他們心目中,出現在旺角的人,根本上就是囚犯,「話咗旺角危險你仲嚟,俾人打仲唔係抵你死」。這種心態下,「好人」感覺被授予武器和權力,途人行吓街,警棍可以一棒打落去,因為他們被認定不是人,只是一班垃圾。在《路》書中,一位扮演獄警的人回想自己所作所為都感到不可思議:「我真的把『罪犯』看作是牲畜,而且我一直在想,我必須看住他們,以免他們做壞事。」
作為紀律部隊,警察執行上司指令無可厚非,目前最擔心的,是最上級的決策人,仍以為用「非常」手段清場,用暴力掩飾及合理化警隊的惡行,視為冠冕堂皇維持秩序的藉口。在《路》書中,就連飾演獄長的菲利普,也完全代入角色,當他看到獄警將囚犯用腳鐐鎖成一列、每個人都戴上頭套,再把他們帶去洗浴,甚至覺到非常興奮。
我明白部份警察可能已連續60日沒有休假,有怨氣在所難免。但要記着,着住套制服,不代表可以將你的怨氣發洩在市民身上。每份職業都有壓力,醫生被病人或家屬無厘頭問候,難道粗口回應;消防明知有爆炸危險,難道掉頭走人;就算是記者攝記,採訪硬食催淚彈胡椒噴霧,也走到最前線直擊,難道貪過癮。
有壓力,未解決是你的事,暗角打人、搞學生下體,其實說到底,只是一種無能的行為,藉此抒發心中的怨氣。

【大媽炒股的啟示】

上周五滬深兩地股市成交衝破7,0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9,000億港元,同日港股成交約900億元,A股一日成交額等於十日港股,難怪恒指表現如此不爭氣。滬綜指2007年10月中曾見6124點,成交最高見3,000餘億人仔,全國熱炒。一年後指數跌至不足2000點,成交千億都冇。今次A股捲土重來,大媽賣樓買股,傳媒頭版報道,究竟會否再被大媽炒爆、繼而game over,周二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