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2014年10月05日 趣BlogBlog:百五億養了甚麼警察

一個星期前,我仍然相信警察是人民公僕,結果87顆催淚彈將公民抗命演變成雨傘革命,警察聲譽一鋪清袋。服從上級指令,是紀律部隊首要的戒律,因此就算向手持雨傘的群眾施放對付暴徒式的催淚彈,痛心疾首之餘,也對執行的警察感到萬般無奈。一、兩個人的愚蠢決定,本應不該由兩萬多警察來承受。

淪為政治工具 摧毀核心價值

可惜,香港已經不是我認識的香港,和平示威的群眾,被有組織集團挑釁、推撞、非禮甚至追打爆缸,一幕幕呈現在電視畫面。對付學生,警察嚴陣以待,未動手,胡椒噴霧已經招呼你。黑幫勢力惡意清場搗亂,警察可以袖手旁觀,敷衍式拉兩個人算數,大佬啊,你見到的不可思議,竟然不是在中國,而是香港。
沒錯,這場雨傘革命確實令不少人無飯開、無書讀,但影響只是短暫,相比起警察淪為政治工具,令香港的核心價值進一步摧毀,這更是大家應該反思的。
中共每年最大的開支是維穩費,2013年維穩經費達7,690億元人民幣,超過軍費近300億元。香港毋須軍費,但維穩費卻動輒超過100億元,用喺邊度?事實擺在眼前,警察已曲線成為特首的維穩工具。
去年度政府總開支3,061億元,頭三個最大開支部門,分別是衞生局、教育局及社署,第四位竟然是退休金,上年度開支超過200億元,再數下去就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警務處,前者資助9間大學學生,也是今場雨傘革命中堅分子。警務處2013年度實際開支146億元,佔總開支約5%,今個年度預算為148億元。
每年資助莘莘學子的費用,居然與警方開支相若。錢最重要是花得其所,看到今場運動,第一個感覺是,納稅人每年進貢150億養警察真PK,保護市民變打市民,打擊惡勢力卻淪為與狼謀皮。
警方如此選擇性執法,甚麼一貫專業、維持法治,只淪為笑柄,我不敢想像,如何能繼續視這樣的警察為警察。
改變遊戲規則是特首的專長,昔日香港電視、今日香港警察,明日可能輪到股市、教育甚至醫療福利範疇,今日你置身事外,愛理不理甚至抱怨自由行少了交不了租,學生學習進度慢了輸在起跑線,但將來一個不合理的政策,向大陸傾斜,甚至本末倒置,屆時始說CY無賴,可能悔之已晚。

P.S.作為科大畢業生,對於科大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將佔領運動與經濟損失混為一談甚為反感。他指保守估計造成經濟損失3,500億元,相等於平均每名港人承受了五萬元的損失。上周一及周二港股跌賴佔中,周五恒指倒升,又不見你指受惠佔中。如果連革命都可以用錢去衡量的話,這個世界不會有解決不了的事,請不要將你的庸俗貶低科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