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2014年10月12日 趣BLOG BLOG:可怕的梁振英

包括股榮在內,很多人曾質疑特首梁振英下台,就可解決當前政治危機嗎?下一位中央任名的,何嘗不是阿爺傀儡,CY走唔走,香港人一樣冇得揀。不過,上周澳洲傳媒踢爆特首與UGL「秘密協議」,我深深感覺到,香港唔想一鋪清袋,CY一定要走。
要解釋,先要回顧2011年交易前後的各方環境。2006年,戴德梁行(DTZ)在英國上市的母公司,股價曾高見835便士新高,隨着不斷收購令債台高築,加上金融海嘯,股價於08年高位跌了九成。梁振英持有約723萬股,相當於總股本不足3%,11月4日市值1,883萬元(港元.下同)。
11月7日,DTZ母公司指有意賣盤,承認公司「僅餘少量價值」,股價單日跌了九成,梁振英持股市值252萬元,公司總市值不足一億元。
2011年12月4日,UGL斥資9.5億元收購DTZ全部業務,DTZ在倫敦交易所除牌。當時大家的共識是,CY手持的股票亦變成廢紙,一文不值,事關收購所得,全數支付予最大債權人RBS,其他債權人及股東,則全數撇賬。但原來一份秘密協議,卻揭露表面上CY一鋪清袋,但暗裏收到5,000萬握手費。
這裏產生兩個疑問,點解要選擇UGL?以及作價問題。2011年5月,DTZ法國大股東SPG曾提出20億元全購,及後終止。11月,在澳洲主要經營工程業務的UGL成為DTZ優先收購者,一個月後,UGL以半價購入業務,而非直接賣盤,梁振英是三名執行董事之一,有份作決定。
從當年中外媒體報道,UGL是唯一一個名字出現在DTZ潛在買家的名稱,一間過去沒有任何房產經驗的公司,竟有興趣購入一盤全球性的測量及物業管理生意,反而同行沒有趁機平價爭購,令人好奇。
由UGL年報發現,在全球52個國家地區聘用逾四萬人的DTZ,算是一盤穩賺不賠的生意。由2010年度至2014年度,除息稅前利潤(EBIT)按年皆錄得增長,2014年度有8.4億元,即使是出售業務的2011年度,亦有5億元稅前利潤。今年6月UGL向美國私募公司TPG出售DTZ業務,涉及作價90億元,三年間作價差距八倍,與其說當年UGL執死雞,我更相信當時作為DTZ董事局成員的梁振英,有賤賣公司資產之嫌。

眼前有利益 一切可拋棄

UGL近兩年年報顯示,DTZ佔其生意額一半甚至更高,當中亦提及中國市場業務增長可觀。2011年作為戴德梁行執行董事及亞太業務主席,CY理應了解公司出售價值被低估,雖然他沒有最終拍板權,但作為決策者之一,連捍衞公司股東權益也未有做到,最後寧願搵買家匆匆接手,不繼續尋求白武士以至其他融資渠道。當公司被除牌,表面上所有股東齊齊輸,但背後卻另有小插曲。
CY自畢業後一直從事測量工作,自立門戶後與同業合併成為戴德梁行,將大半生心血放在DTZ上。CY被外界稱為狼英,狼的特性是狠,一個可以犧牲畢生血汗的人,連苦心經營的生意棄之如敝屣,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當眼前出現更大利益,一切也可以拋棄,事業如是,女兒自殘也當冇事。下一刻,出賣港人利益,甚至犧牲香港人,難道不會嗎?
最後以英國十九世紀歷史學家阿克頓勳爵(Lord Acton)金句作結,「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