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年04月08日 趣BLOGBLOG: 呢個moment港股要爆喇



過去四個交易日,港股成交每日都超過千億元,日均1,329億元。相比起中國股市多日成交衝破萬億元人民幣,港股交投自然小巫見大巫,但以近期A股勢如破竹之勢,內地散戶非理性亢奮程度,燃點起股榮心中的一團火,我感覺到,係呢個moment,港股要爆喇!
由2007至2014年,港股曾出現過4次成交連續八日以上破千億元的紀錄。成交多日破千億,只有兩種情況,一係市旺散戶大戶蜂擁追入,令大市同步興奮。2007年9月至12月初,適逢大牛市期間,港股連續51日成交破千億,恒指由24500水平,直衝上最高三萬二,直至千億成交斷纜之日,恒指仍見28650水平,其間最高升幅達三成,最後亦有4000點進賬。成交連續多日逾千億元的另一個層面,是散戶大戶鬥掟貨,由2008年1月上旬至下旬共16個交易日,港股期間沽壓急增,令恒指近一個月間急瀉近3500點。
港股多日千億成交的玄機,一係升到你唔信,一係跌到你PK。以值博率角度,似乎是五十五十,與賭大小無疑。但值博率亦要建基於數據之上,我對港股未來一季有信心,亦是因為數字上帶出的訊號。
最近四個交易日,刺激港股大市價量齊升的消息,主要是中證監上月底發放新指引,容許沒有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資格的公募基金,透過港股通買股票,意味萬億資金獲放行南下。這個消息,其實齋吹沒有即時作用,事關基金由改例到真正可以落盤買港股,動輒一季甚至半年時間,根本不會說南下,就即南下,但出到來,港股竟然可以連續四日千億成交,恒指升了近八百點,這個成交及升幅,其實算是極為意外的事。
滬港通去年11月17日開車,首日港股倒跌,成交僅830億元,港股通使用額度只有22億元。最近四個交易日,港股通買入金額介乎25億至42億元,全部多於首日。唯一一個合理解釋,就是內地散戶真的南下買港股了,這個趨勢一旦形成,難以逆轉,只要有一成A股成交額南下,涉及金額已經達到千億港元了。
港股與A股是兩個不同市場,但遇上龐大的南下資金,港股A股化將會變成事實。由熱錢推動的股市,是阻也阻不了的,還是那句,if you can't beat them,join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