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2016年6月24日 通縮或已開始 調整只在中途--郝承林

零售股份六福(00590)、莎莎(00178)和大家樂(00341)分別公布截至3月底的年度業績。六福和莎莎的收入同跌約12%,但盈利卻分別挫近四成和五成。大家樂的收益上漲約3%,但盈利卻也下跌逾一成。何故營業額的10%變化,便會讓盈利大幅波動?業績倒退,難道又是一句自由行減少,經濟放緩了得?


年多前本欄發表的「通縮顯雛形 投資睇三類」已論述,內地陷通縮邊緣,將對企業盈利帶來巨大影響。現在不過是內地經濟放緩加劇,通縮蔓延至香港而已。


需求疲弱,收入減少,企業使用折扣和推廣來刺激銷售。收入的跌幅是減少了,開支卻隨時上升,結果變成盈利下跌。更有甚者,是通縮環境下,消費者深信延後消費更加有利。企業收入減少但開支不降(或只能慢慢下降,因租金人工早已定下),結果是盈利急挫。


六福、莎莎和大家樂,這3間已經是管治較優質的企業,也無法避免業績下滑,那麼,市場上大部分港股將如何?


通縮趨勢能扭轉嗎?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 至2003年沙士,香港經歷了6年通縮之苦,最後靠中央政府給予的自由行和CEPA,強力之手干預下才步出通縮;又或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原本是會步入通縮的,卻靠三輪量化寬鬆,大量印銀紙,才逃過一劫。


現在內地經濟轉型,增長放緩繼續,不會再有強力之手打救。美國早已退出量寬,內地也因過去數年接連舉債,債務水平已急升,要再「放水」也似無力。作為消費者的你,在經濟前景未明之際,又敢否隨意增加開支?假若三者答案均是否定的話,那麼,香港未來將是通脹,還是通縮?大部分港企今明兩年的盈利表現,又將如何?


科網公用類或可幸免


歐羅、日本、德國國債紛紛跌入負利率,美國10年期國債息率也不過約1.6厘,正正說明環球經濟疲弱,投資者下注通縮。你認為「低增長、低通脹、低利率」的三低環境,是快將完結、已在中途,還是才剛剛開始?


債券固然是通縮環境下的上佳選擇,但現在質素較佳的債券,已全皆擠擁至負回報,買債的念頭可以打消。


內地企業本已受經濟放緩影響,現在連港企似乎也不能幸免。旅遊和零售轉差或只是開始,影響將逐步蔓延至其他行業。除了能繼續保持增長的科網企業外,大抵只有能提供穩定回報的公用股份,才能令人稍覺安心。


投資不一定只在於賺更多的錢。在形勢不佳或看不清前路時,便應思考如何將損失降至最低。只要損失比別人少,那麼,撈底的時候資本便比別人多,到最後才會收穫最豐。


較為優質的企業也開始受波及,調整大約已在中途。假若連「股王」也被拉下馬來,或許才是調整結束、新牛市誕生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