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2016年7月14日 每日市評:最乞人憎的揚升

隔晚美股三大主要指數持續高收,標普500指數升14.98點(0.7%),至2152.14點收市,連續第二日創intraday和收市歷史新高。道指則升120.74點(0.66%),收報18347.67,繼標指之後亦創出intraday和收市歷史新高。
標指和道指先後創出歷史新高,而恐慌指數VIX則跌至本月最低水平收市,反映投資者仍看好美股短線前景。不過,《信報》畢老林昨天在他的<投資者日記>分析美股市況提到,今天估值偏高的是公用、必需消費品、電訊一類low beta股,而估值吸引的則是高增長對經濟周期敏感的high beta股,老畢指出,對沖基金若採取傳統的long「平」(低估值)short「貴」(高估值)投資方式操作,輸死未天光。
換言之,目前美股升市是由防守性或low beta股份所帶動,假如標指和道指雙雙創歷史新高是標誌牛市重臨或延續去年的牛市(去年5月21日,標普500指數創2130.82點的歷史收市新高),這隻牛的「體質」就令人不敢恭維。老畢又指出,美國有一隻ETF名為QuantShares US Market Neutral(代號BTAL),雖然也採取long/short投資策略,但投資組合long的是平均beta 0.77,short的一邊beta平均高達1.32,跟上世紀50年代「對沖基金之父」Alfred Winslow Jones以至現代的「Long/Short王」David Einhorn的long「平」short「貴」的做法截然相反,老畢認為BTAL是說明專業投資者的無奈,同時懷疑到底是丕是「世界變了!」。
從另一個角度解讀,BTAL的long「貴」short「平」做法,顯然對美股後市不太樂觀,或者為預期出現的回調部署,因為大市或指數若顯著調整,高beta股的跌幅必然超過低beta股。此外,由低beta或防守性股份帶動的升市,不少專業投資者以至對沖基金都可能來不及增持,美國交易員圈子近日就流傳這是「最乞人憎的揚升」(most hated rally)的講法。
港股方面,周三恒指高開132 點,迅速升至21441 水平後回吐,早段低見21279點,收報21322,升97點(0.46%)。國指全日高低位為8972 和8889 點,收報8909,升53點(0.61%)。
雖然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表示,政府沒有考慮為了擺脫通縮而將「直升機撒錢」納入政策選項,日本央行會綜合市場動向和經濟環境等各種意見進行研究,以決定金融政策。但周三「市評」已指出,直到本月底BOJ貨幣政策會議之前,日本擴大QQE 規模將會是炒作主題,恒指短期仍有望挑戰甚至突破21458 點的去年10月至今跌幅回調61.8%黃金比率阻力。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