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2016年7月19日 港股升勢預測指標--呂梓毅

上周恒生指數終向上突破運行逾半年的對稱三角形走勢形態,同時亦升越250天移動平均線(坊間稱為牛熊分界線)。從技術走勢的角度而言,恒指的走勢已出現明顯的改善,料後市將進一步尋頂。不過,若從大市(即整體1900多隻港股)表現角度來看,市況未算十分暢旺,整體股份上升比例亦只有五六成;升來升去都頗為集中指數成分股;似乎反映是次港股的升浪欠全面、存有隱憂。


若然又要玩又要驚,有什麼指標可預示反彈浪臨近完結呢?


量度資金流入流出香港和新興市場的「信報香港資金流向綜合指標」(下簡稱「香港資金流指標」)和「新興市場資金流向指標」,也許可提供一定的預警作用。猶記得英國公投脫歐的消息,對環球股市曾造成一定壓力,惟當時「香港資金流指標」只是出現極短暫的回落便回復升勢,反映資金並沒有因此而大舉撤出香港,故當時已指出後市暫不虞大瀉(見2016年6月29日EJFQ「信號」錦囊)。至於「新興市場資金流向指標」下調的時間和幅度則相對較長和深;不過,近日該指標已節節回升,並且遠遠升越英國公投前的水平,以及扭轉一浪低於一浪的頹勢【圖】,反映資金不但有重投甚至增加流入新興市場包括香港的跡象。而在這兩個指標掉頭向下之前,預料港股的升勢還會持續(註:年初至今這兩個資金流指標與恒指的相關系數分別達+0.78和+0.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