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2016年7月13日 每日市評:短炒日本「直升機撒錢」

承接上周五的升勢,隔晚美股三大主要指數繼續造好,標普500指數更一度升至2143.16點高位,收報2137.16,升7.26點(0.34%),intraday和收市均創歷史新高。
受外圍氣氛帶動,周二恒指高開166點,早市反覆回吐至20957低位,午後發力再升,尾市高見21252水平,收報21224,升344點(1.65%)。國指全日高低位為8868和8727點,收報8855,升152點(1.75%)。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前「預告」的將指示經濟財政大臣石原伸晃編製財政刺激計劃細節還未公布,日經平均指數已連續兩日抽升,最近兩個交易日累積升幅超過6.5%收市。連帶港股也受惠日本或加大包括QE規模等刺激經濟的消息,恒指周一已發出短線見底訊號(10天線升穿20天線,見7月12日「市評」),並突破去年10月至今跌幅回調50%黃金比率20851點阻力收市,昨天又繼7月4日之後,再次收高於200天線(20940點),技術走勢有機會全面改善。此外,周二收市後,EJFQ系統的RA+周線圖顯示,走勢線「勾」向右上方的板塊已成為多數,反映港股市底也開始明顯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外號Helicopter Ben、支持「直升機撒錢(刺激經濟)」政策的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信報》有譯為「貝南奇」)周二與日相安倍晉三會面,《華爾街日報》引述安倍的特別顧問、耶魯大學榮譽教授濱田宏一(Koichi Hamada)透露,伯南克對安倍表示,到目前為止,安倍的促進經濟增長措施發揮了良好作用,並期望日本政府貫徹「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結束日本現今的通縮循環。安倍亦回應說,日本央行的貨幣寬鬆措施已經奏效,如果政府加大財政支出,「安倍經濟學」將取得更好成效。
濱田宏一強調,安倍和伯南克此次會談,並沒有針對BOJ政策或BOJ於7月28至29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作具體討論,他亦沒有明確表示安倍和伯南克兩人是否談及在日本實行「直升機撒錢」(即是BOJ大量印鈔並買入國債,也就是擴大日本目前的QQE、量化及質化寬鬆規模),但外界已預期安倍今秋將制定一套規模龐大的財政刺激計劃,安倍的助理和政府官員更「放風」,這套計劃規模可能超過10萬億日圓(約960億美元)。
姑勿論濱田未有明確表示安倍和伯南克有沒有討論「直升機撒錢」其實是欲蓋彌彰,但估計直到本月27日BOJ貨幣政策會議之前,日本擴大QQE規模將會是炒作主題,而歐美主要股市昨天在倫敦時間下午亦繼續造好,美元則突破並穩守104日圓大關之上。相信港股短線亦會受惠於相關主題炒作,恒指有望挑戰甚至突破21458點的跌幅回調61.8%黃金比率阻力。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