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2016年7月12日 新興市場暫未受惠脫歐 -- 呂梓毅

自從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開始有分析認為,將會觸發大量資金撤出歐洲,並流入亞洲等新興市場,包括香港。是耶?非耶?初步來看,資金流向仍然存在甚多不明朗因素,且從數據來看,似乎尚未可確認有大量資金湧入新興市場的跡象。

從新興市場資金流指標可見【圖】,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公布後,一度令資金急速流出(非流入)新興市場股市及債券市場,故該指標初期反而曾出現急插的情況。


不過,近日有關指標已從低位反彈至脫歐前的水平,反映資金流出情況已喘定,甚至資金回流至脫歐前的水平。

資金流向返回英公投前水平

儘管如此,新興市場資金流指標尚未擺脫自今年4月以來一浪低於一浪的形態;而反映一籃子貨幣的亞洲新興市場貨幣指數的走勢,迄今仍只是保持橫行格局,未可確認有大量資金湧入亞洲或新興市場。

再者,是次英國脫歐黑天鵝事件將會不斷發酵,預期會不時為市場帶來震盪,而鎊滙和歐羅很可能進入中長期的弱勢,美元變相出現新一浪強勢;惟美元的強勢,料對商品價格、進而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不少新興市場經濟主要靠出口商品/原材料),構成一定壓力;情況一如去年中至今年初。故此,現階段而言,英國脫歐是否可惠及亞洲新興市場,還是睇定啲先。

信報投資分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