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2016年7月5日 每日市評:再談執平貨操作

港股在7月首個交易日繼續造好,恒指高開173點,迅即回吐至20840水平發力再升,早市高見21166點,收報21059,升264點(1.27%);形成一個闊12點的微型上升裂口(20828和20840點)。國指全日高低位為8856和8723點,收報8802,升89點(1.03%)。
恒指在最近的三個交易日,連續形成三個上升裂口,雖然上周三和昨天只是區區21點和12點微型上升裂口,但始終是摔掉英國脫歐公投(Brexit)負面影響後的一次力度相當不俗的反彈。恒指現已突破去年10月至今跌幅回調50%黃金比率20851點阻力,同時10天線升穿50天線(20579和20558點),出現小黃金交叉,加上牛熊證街貨分布圖顯示,截至昨天開市,熊證街貨不但佔53%的多數,而且聚集在較牛證貼市(早一日的恒指收市水平)得多的位置部署,莊家屠熊就可以把恒指短線推上去挑戰6月的前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恒指最近幾日顯著反彈,然而,EJFQ系統RA+周線圖顯示,絕大部分板塊的相對表現和動力仍未止跌,反映強勢股買盤的強勢股指數則處於25.9%的相對偏低水平,代表大市買盤並不踴躍,兼且仍低於反映弱勢股沽壓的弱勢股指數的29.7%,而短線和中線市寬亦未收復50%的強弱分界,估計恒指在21190至21350點的蟹貨區就遇到不小阻力。
另一方面,7月1日「市評」提及,在風平浪靜的日子,可考慮利用期權吸納「心儀」的股份,並舉騰訊(00700  )為例,沽出8月176元的put option,期待有機會執平貨。但用戶edmondpoon指出,騰訊並沒有176元行使價的期權,並反建議沽出7月的177.5元行使價put。
首先謝謝edmondpoon君指正,不過,需要澄清的是,本欄只是以騰訊當日收市價為基礎,說明利用short put option執平貨的操作方法。事實上,若要將short put option執平貨概念付諸實行,根據周一收市後的彭博資料,騰訊7月172.5元行使價的put option買入價(bid)為1.5元,8月172.5元行使價put option bid為3.78元,無論7月或8月的put option到結算時被買方行使,扣除收取了的期權金,便等於在接近170元大關或更低的水平接貨,心理上會更加「舒服」。未知edmondpoon是否同意?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