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2016年7月18日 美股破頂慎防反高潮--呂梓毅

上周美股開始屢創歷史新高,正如早前本欄分析已指出,其實這已相隔長達280個交易日,美股才可再次破頂。踏入後量寬時代的第八年,美股的走勢在沒有量寬政策的刺激下,難以大幅偏離區間上落的格局。

今次美股再創新高,其實可能是市場開始price-in聯儲局(及連同其他央行)再量寬的因素,炒定先所致(註:在醞釀推新一輪量寬前,美股往往先行造好)。是耶?非耶?如果這假設不成立,慎防美股出現反高潮走勢。若然成立,有何因素觸發聯儲局再量寬(QE4)呢?莫非聯儲局要做世界央行,拯救世界?

未來一年恐現衰退

也許,美國經濟下行壓力若隱若現,是一個較合理的解說。事實上,儘管近期的就業表現不俗,惟有愈來愈多跡象顯示,美國出現衰退的風險不輕。

其中,美國工業生產按年變化,已連續十個月出現負增長,這是在沒有出現衰退情況下,最長的連跌記錄。而且根據德銀從經調整3個月和10年債息差推算美國出現衰退的風險,有關風險已飆升至六成的水平。自1956年至今,有關或然率上升至六成或以上而在一年內沒有出現衰退,只曾出現過兩次而已。由此看來,美國經濟未來一年內出現衰退風險的機會不低。果如此,這也許解答了目前美股破頂其中之一的因由。

信報投資分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