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2016年7月15日 每日市評:摸着石頭過河玩突破

隔晚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再創intraday和收市歷史新高,但上升動力顯著放緩,影響所及,周四恒指輕微低開25點,並迅速跌至21242低位,其後在130點左右的區間窄幅爭持,下午2時半開始發力上升,尾市高見21581點,收報21561,升238點(1.12%)。國指全日高低位為9016和8874點,收報9010,升101點(1.13%)。
恒指突破了去年10月至今跌幅回調61.8%黃金比率21458點阻力,更自去年7月下旬以來,再次升穿250天線(21415點),至此所有10天、20天、50天、200天和250天的短、中、長平均線都已全數收復,以技術走勢角度而言,是去年第二季「大時代」之後的最出色表現,成為超過一年的技術突破。
基本因素方面,7月13日「市評」提及EJFQ系統RA+周線圖顯示,截至周二收市,(總共25個板塊中)走勢線「勾」向右上方的板塊已成為多數,反映港股市底開始明顯改善;翌日,往右上方「勾」的板塊更成為絕對多數,而且大部分板塊都位於「改善」和「領先」方格的輪動圖上半部區間,顯然市底轉強的勢頭有餘未盡。
與此同時,EJFQ系統「行業動力」圖表顯示,周三收市後的總數88個行業,多達72個行業的上升動力高於5日前,再創一個月的最強表現(周二已錄得61個行業上升動力高於5日前,創一個月高位),這個有領先作用的指標(參考3月24日「市評」──<介紹EJFQ一個領先指標>)連續兩日有此表現,可信大市及恒指短期有力進一步攀升。
此外,今年初爆發環球股災期間,1月12日「市評」指出,恒指這次療傷或反覆尋底起碼要尋到第二季。恒指跌至2月12日以18278點的intraday低位見底反彈,到2月27日「市評」分析,恒指要企穩於20850點的去年10月以來跌幅回調50%黃金比率之上,才有望扭轉近半年的弱勢,並維持恒指尋底尋到第二季的看法。
恒指在4月中旬突破20850點(收市計),可是維持不夠三周便失守;到6月初又出現突破,但這次僅維持了一周就裂口跌穿,至於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公布前的6月23日以及上周一的「曇花一現」的突破,真係講都無謂。
今次恒指能否打破4月中旬的紀錄,確認完成尋底仍待觀察,不過,上文提到,恒指已先後升穿200天和250天線,長期技術走勢明顯改善,作為趨勢追隨者,不妨以周二的陽燭底20957點為界線,「摸着石頭過河」玩突破。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