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2016年7月8日 每日市評:美國有排都加唔到息

聯儲局周四香港時間凌晨2時公布的6月14至15日FOMC 會議紀要顯示,委員對於5月的非農新增僅3.8萬個職位(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6萬個)有不同解讀,多個委員認為,由於電訊業罷工,5月的非農數字偏低只是暫時性的噪音,但部分委員認為數字是反映經濟活動增長步伐放緩;不過,委員咸認為不應對單單一份或兩份的就業報告反應過度。
通脹展望方面,大多數(most)委員預期通脹持續邁向局方的2%中期目標,其餘委員則不夠信心通脹達標,因為「通脹放緩壓力持續」(persistent disinflationary pressures)。彭博引述Point72 Asset Management LP首席經濟師Dean Maki指出,會議紀要反映FOMC 鷹鴿兩派委員意見嚴重分歧。
唯一沒有分歧的是,委員同意需要謹慎等待英國一個星期後(6月23日)的脫歐公投(Brexit)結果,現不應加息。會議紀要並提到,中國的外滙(人民幣滙率)政策以及包括其他新興市場債務水平高企,都會為環球金融穩定和經濟表現帶來不明朗風險。
有趣的是,大多數委員認為,如果未來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增長加快,又沒有發生重大的經濟或金融震盪事件,就應該上調聯邦基金利率。但即使撇開美國經濟數據時好時壞不談,長遠來說,FOMC會議提及的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債務高企對環球金融市場的潛在風險問題,最樂觀估計也不可能在一兩年間解決;近在眼前亦有Brexit「後遺症」例如英國房託基金暫停客戶贖回、意大利銀行危機等正在發酵,在「遠慮近憂」夾擊下,相信聯儲局有排都加唔到息。彭博資料亦顯示,預期7月27日、9月23日、11月2日、12月14日的FOMC議息會後,加息機會只有4%、5.9%、5.8%、17%,甚至明年7月26日,加息機會也不足三成(29.8%)。
港股方面,周四恒指高開111 點,微挫至20576 水平即發力再升,最高見20731點,收報20706,升211點(1.03%);早一日才裂口下跌,昨天又形成一個闊16 點的微型上升裂口(20560 和20576 點)。
恒指近期不但升、跌裂口反覆出現,剛於周三同時失守的10天、20天、50天線,昨天又一口氣全數收復(分別位於20576、20583、20509點),情況反映恒指暫沒有明確方向,估計短線在去年10月至今跌幅回調38.2%至50%黃金比率20244 和20851 點的區間爭持。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