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2016年7月13日 美股創新高後數疑團--呂梓毅

隔晚標普500指數創下歷史收市新高,這是去年5月21日,亦即相隔達285個交易日後,標普才再創歷史高位【圖】。其實,標普500指數在非處於熊市的市況下,要相隔足足逾一年時間才再創歷史新高屬較為罕見;上一次要數至1985年,當時則相隔323個交易日。不過,出現此情況,或多或少與後量寬年代的今天,在沒有聯儲局量寬政策的配合,美股極其量只能大範圍內「發上發落」。


那麼,目前標普500指數破頂,究竟是新一波升浪的開始?還是只是標指到達大波幅範圍內的頂部而已?


若從技術指標角度看,前者的機會似乎較高,因為估波指標(Coppock index)已早在一個月前發出長線買入訊號(見2016年6月6日本欄)。不過,若從宏觀角度看,似乎屬後者的機會亦不低(見2016年5月5日「沿圖論勢」)。無論如何,若然標指目前的走勢是反映重展新一浪升勢的開始,那麼有幾個疑團須解答:為何美股、美債(即risk on及risk off資產)可同步造好?今次美股上升的原動力何在?業績表現?還是市場目前已price-in聯儲局(及連同其他央行)再量寬的因素炒定先呢?


信報投資分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