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2016年7月2日 股神×大鱷心法=抗震秘笈--李海潮

大概受神劇《大時代》方展博喜愛買升、奸角丁蟹鍾情沽空潛移默化影響,索羅斯向來被港人喻為「金融大鱷」,畢非德則獲封為「股神」,形象一正一邪,惟實際上兩人同樣為旗下資產尋求利益最大化,而且都把盈利一大部分用作慈善,並無好壞對錯之分。事實上,踏入脫歐亂世,市場劇震難免,糅合股神與大鱷招式,或許是抗震最佳方法。


投資者普遍推崇畢非德的價值投資,對擅長沽空的索羅斯則敬而遠之,然而,兩人的策略其實並無衝突,尤其在量寬泛濫的年代,市場流動性充足,一方面製造無數機遇,對講求長線回報的畢非德有利;但一方面銀紙太多催生資產泡沫,爆煲風險不斷上升,卻又營造出索羅斯「做世界」的條件。可以說,全球QE毒癮已把兩人的有利時空交錯結合,老散同時做股神與大鱷的動作,並無牴觸。


兩大師策略無牴觸


畢非德與索羅斯早前就披露同樣趁油價低迷增持Kinder Morgan等石油相關股;而索老則打開口牌,聲言沽空人民幣、美股和買入黃金與金礦相關股,以及在英國脫歐前造淡德銀,證明索羅斯的看法絕大部分正確【圖1】,尤其金價年初至今累漲逾三成,德銀股價低處未算低,人民幣一如所料再度走貶。




畢非德也不讓索羅斯專美,長線來看,旗下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自2008年金融海嘯低位至今升值逾倍,愛股比亞迪(01211)和可口可樂也錄得可觀回報【圖2】,儘管環球金融市場近日大地震,股神的表現也遠遠跑贏大多數指數及基金。




脫歐加劇全球亂局


因為英國脫歐、世界陷入前所未見的亂局,要駕馭全新局面,投資者有必要融合「價值」與「造空」這兩大門派。但制訂策略前,先要看透未來金融市場的大趨勢,就是面對愈趨波動的市況,恐慌可能在瞬間爆發,全球央行明知QE的藥效有限,但權衡利害,別無選擇下還是會大開水喉托市,由此將導致以下三大副作用:


一、追逐回報的資金勢將再度大舉湧入股、樓、 債市場,資產泡沫急速膨脹的同時,將進一步推低原本已甚低的回報率,直至回落到零或負的均衡水平,才輪到轉投無利息的商品。


二、央媽不斷放水,造成全球貧富差距再度擴大。波士頓顧問(Boston Consulting Group)報告預期,到2020年,全球52%的財富(2015年為47%)將掌控在1%的富豪手中,仇富情緒升溫,民粹政治勢力將更趨激進。


三、各國為求穩住自身政局,將無所不用其極刺激經濟,實施積極財政政策之餘,亦會推出愈來愈多的貿易保護措施,貨幣戰有機會成為重要手段。世貿(WTO)早前報告便指出,過去一年G20經濟體共推出145項全新貿易限制措施,比上次統計大增23%,可見保護主義正急速抬頭,慢慢「陰乾」全球經濟。


低吸好股也要避險


由此推演,未來3至5年的世界經濟好極有限。投資者一方面要學畢非德,趁游資充裕及大市波動, 低吸一些未來10至20年必然跑贏大市的增長股,如主宰人類未來生活的社交媒體、金融科技、VR虛擬實境,以至生化科技等板塊,買入後放在花盆慢慢栽培。股神喜愛「捕獲稀有的快速移動大象」,投資者捕獲獵物後要有耐性地靜待收成。


另一方面,投資者不妨預留與價值投資對等的資金,效法索羅斯配置「黑天鵝」來臨時的受惠資產,如本欄多次提及的黃金或Bitcoin,甚至乎以期權策略造淡銀行股,事關在各國債息及利率紛紛走向負水平、環球監管日趨嚴謹下,過往依靠息差與高槓桿業務大賺的銀行,未來肯定無啖好食。


索羅斯說:「判斷對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正確時獲取多大利潤,錯誤時虧損多少。」索羅斯的短倉與買金策略,在風高浪急的市況下無疑能大大降低虧損風險。


《品三國》作者易中天說,歷史人物有其民間形象,與真實有出入,曹操不一定是奸雄,劉備也不一定是忠良。投資大師只要策略成功,又何須計較他們的民間形象,何妨把他們的招式融會貫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