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2016年7月6日 日本央行是瘋狂典例--呂梓毅

近日彭博刊出一張與量寬(QE)有關的圖表,可與讀者分享。隨着日圓升值,加上自2013年初開始,日本央行義無反顧積極QE下,以美元計的日本貨幣基礎[monetary base;這是市場流動貨幣,即紙幣及硬幣,與商業銀行存放在央行結餘(儲備結餘)的總和],攀升至3.9萬億元(美元.下同),較美國的3.8萬億元更高!不容忽視的是,日本經濟體系(即GDP總值)只有約4.4萬億元,是美國的四分之一而已,足見日本「放水」的力度是何等瘋癲。

不過,「放水」多和「放水」快,不一定代表經濟可受惠。事實上,截至今年第一季為止,日本名義GDP較2012年底不升反跌(對,是減少)1.46萬億元或下跌25%(同期美國名義GDP增加1.9萬億元或11.9%)。

換言之,在這約3年間,日本央行所執行的量寬政策似乎沒有太大(若非完全無效)的實質作用。從央行官員近日的言論,短期內或有再加碼量寬的機會。不過,「瘋狂就是將同一件事情重複又重複地做,卻期待得到不同的結果」(Insanity is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由此看來,日本央行是瘋狂的典型例子。

信報投資分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