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2016年7月16日 每日市評:紀錄是用來破的!

隔晚道指收報18506.41點,升134.29點(0.73%);標普500指數收報2163.75點,升11.32點(0.53%),兩個指數都再創收市和intraday歷史新高。道指和標指連續三日和四日破新高,不過,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主席兼行政總裁Larry Fink周四接受CNBC訪問表示,根據資金流數字,並不支持美股創紀錄新高,互惠基金其實持續流出股市。他認為近期股市上升,只是機構投資者平短倉所致,並不是因為散戶看好。但Fink補充說,目前未有足夠資料判斷股市是否估值偏高(overvalued),現已進入業績公布期,如果企業盈利上升,或可支持目前股價。
3月10日「市評」引述路透文章指出,今天(3月9日)是美股牛市的7歲生日,資料顯示,美股牛市平均維持不到59個月,以長度計,目前這個持續了84個月的牛市,在歷史上已名列季軍。文章又提到,標普500指數至今仍未能升破去年5月20日2130.82點的這個牛市收市高位(intraday高位為去年5月20日的2134.72點),並警告說,標普500指數若從2130.82水平跌逾20%,在技術上就確認這輪大牛市早在去年5月結束。
美股牛市慶7歲生日後,標指始終沒有從去年5月的紀錄高位跌逾兩成。到了5月24日,據內地《東網》統計,美股已「升呢」成為戰後最長的牛市亞軍。同日《新浪網》引述MarketWatch文章指出,標指去年5月創歷史新高後進入回調整固,資料顯示,美股牛市平均盤整的時間為155天,而自從1900年以來,美股牛市中期盤整超過一年的情況僅出現一次。其「潛台詞」是,標指本周(截至5月27日)若未能升穿去年5月高位,這個牛市可能已死。
《新浪網》又提到,史上牛市盤整最長時間是1990年代的379天,如果這次的「盤整」持續到6月第一周,就打破了紀錄。而標指一直「盤整」到7月12日才突破去年高位,同時創出收市和intraday新高,以及「盤整」時間最長紀錄。怪不得俗語說「紀錄是用來破的」!至於標指這次打破紀錄的動力,應來自日本或進行「直升機撒錢」(見7月12日及13日「市評」)。
港股方面,周五恒指高開28點,早段回落至21515水平再升,最高見21739點,收報21659,升98點(0.46%);創今年收市新高。
恒指連續兩日收高於250天線(21402點),長線技術走勢確認改善。昨天本欄引述2月27日的分析指出,恒指要企穩於20850點的去年10月以來跌幅回調50%黃金比率之上,才有望扭轉近半年的弱勢。恒指迄今最佳表現是4月中旬在20850點以上收市「挺」了約三周,希望「紀錄是用來破的」也能夠落實在恒指。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