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2015年11月04日 趣BLOGBLOG:十年渣打變渣兜

相比滙豐,我對渣打更有感情。
第一個銀行戶口是渣打,當年是小學三年級;1991年讀六年班,朝早去渣打櫃位存錢,中午過後傳出擠提消息,父母都去排隊攞錢,我就去踢波懶理,事後渣打寄回一封信,感謝我擠提當日仍然存錢,很窩心,所以還記得;第一張信用卡是渣打Manhattan id,當年大學生必備,夠潮夠in,最重要可儲分換演唱會飛,目前卡已剪。

靠香港力挽狂瀾

渣打集團(2888)剛宣佈供股集資,及全球裁員萬五人。渣打全球有8.6萬名員工(香港約6,000人),純粹按比例計,香港要裁一千名。公平嗎?一點也不覺得。甚至乎,一個人也裁不得。
飲水要思源,翻閱過去十年渣打年報,都羅列八個主要經營地區,但能持續保持穩定增長,只有香港區。渣打香港一直是集團生意以至利潤火車頭,經營收入佔比過去十年平均佔約兩成,稅前溢利貢獻亦平均接近三成。
近數年新興市場地區不濟、屢屢被美國監管當局重罰,亦是靠香港區力挽狂瀾,始叫幸保不失。
十年間,渣打香港稅前溢利累計估計超過900億港元,換來的是甚麼,就是由2008年至今,在香港進行的三次連環大抽水,以及數百封無情的大信封。渣打2008年、2010年先後要股東供股籌旗,連同今次,三次合計共集資共千億元。
2002年渣打在港上市,招股價84港元,計及除淨因素相當於70港元。十三年後的2015年,每股供股價大折讓三成至55.6港元。是否供股?如此渣兜,不如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