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2015年11月7日 每日市評 :4招辨別市場雜音

周五滬深股市續升,上證指數收報3590.03,升67.21點(1.91%),深證成指和滬深300指數分別升2.79%和2.36%,高beta的創業板指數跑贏滬深主板,升3.77%。
港股則未能跟隨A股造好,恒指全日在22922和22791的131點窄幅上落,收報22867,跌183點(0.8%)。國指全日高低位為10610和10504點,收報10555,跌61點(0.58%)。大市成交715億元,連續兩日縮減。
人行行長周小川關於「今年還要推出深港通」的舊聞,刺激恒指在11月4日以大陽燭並有逾千億元成交的配合顯著上升,但短短兩日,恒指幾乎完全跌去「深港通」消息效應的升幅(昨天恒指低位與大陽燭底相差僅57點),本欄翌日就指出,港股(周三)早市急升,但午市明顯有回吐,最後得以維持不俗升幅收市,或只是A股由頭升到尾的帶動,換句話說,當日聽消息高追者差不多全數「坐艇」。
恒指近日似複製去年4月10日「滬港通」消息出爐前後的走勢(恒指在總理李克強提出「滬港通」當日intraday高見23224,在15個交易日後的5月7日,最低跌至21680水平),本欄昨天亦重申,這次「深港通」缺乏客觀條件配合,細trade就算,並設定跌穿周三的大陽燭底即止蝕(相反,日前一再提到short歐羅的有conviction大trade,昨晚美國就業數據公布後,歐羅一度跌至接近1.07美元,持有歐羅短倉的投資者可繼續ride the profit)。
其實,大鱷在股壇翻雲覆雨,借消息踩低個股以至大市「呃平貨」或推高派貨的例子屢見不鮮,股神畢非德和美國最大型互惠基金領航集團(Vanguard Group)創辦人John Bogle就忠告投資者不要理會「全天候」供應的財經新聞市場雜音。此外,提倡正面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商業顧問兼作家Shawn Achor在他的Before Happiness提出了以下4招辨別投資雜音:
首先是Unusable(無關痛癢的資訊)。如果相關訊息並不影響你的長線投資策略,就充耳不聞,例如敍利亞若受到毒氣攻擊,會不會導致該國減少從蘇彝士運河出口石油,從而引起環球恐慌?有這個可能,但發生的機率不大。套用到早在5月提出、已被市場消化的「深港通」,正正是無關痛癢資訊。
第二是Untimely(沒有迫切性的資訊)。所有不會在短期內用作投資決定的資訊都是雜音。
第三是Hypothetical(假設性資訊)。Achor將專家對經濟和股市(升跌)的預測也歸入雜音,因為一個壞掉的時鐘每日都有兩次準確。
第四是Distracting(令人分心的資訊),指的是影響你訂定長線目標資訊。Achor特別提到經常在電視大聲疾呼的CNBC著名財經節目主持人Jim Cramer,並揶揄「大聲不表示好聽」(Loud noise isn't better noise)。
EJFQ「市評」下周開始獨家在EJFQ.com上載,與《信報》讀者暫別,謹以Shawn Achor的消除市場雜音4招與讀者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