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2015年11月13日 每日市評:估頂沽空 難度極高

基本因素分析和技術分析是促使投資者作出買入或賣出決定的兩大主流,前者推演的支流是股神畢非德的價值投資法,但要找出個股或任何投資項目的真正內在價值極考工夫;後者或圖表派的入門階梯則相對淺易,當然,技術分析易學難精,能夠像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般將技術分析運用到「出神入化」者更少之又少。
昨天「市評」提到,德魯肯米勒在1988年成為索羅斯的前量子基金首席經理之前,他任職的首家機構就十分注重技術分析。德魯肯米勒自述,1987年開頭幾個月,他仍然看好股市,但6月開始變成淨短倉,基於他發現整體美股估值極度偏高,股息率跌至2.6厘,市賬率則升至歷史新高,最重要的是,他從技術分析,「市寬」並不配合。亦即是說,市寬表現令他有信心在美股炒到熱火朝天之際全盤沽空。
10月14日,道指急挫95點(3.8%),至2412.7點收市,成為截至當日的歷來最大跌幅;翌日再跌2.4%。到10月16日星期五,道指收報2246.74,跌108點(4.6%),德魯肯米勒「捱」了四個多月的短倉終於得到回報,他並認為,道指從(8月造出的)2700多點見頂回落,約2200點應有技術支持,因此將原本的淨短倉利用槓桿變為130%長倉。然而,德魯肯米勒在收市後與索羅斯交談,經驗老到的索羅斯提醒他說大市尚未跌完,德魯肯米勒在吃驚之餘亦「從善如流」,到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他又反手將淨長倉變成淨短倉,才「執番身彩」。
以德魯肯米勒這等技術分析「修為」,尚且因為過早沽空而「捱」了四個幾月,可見估頂沽空的難度極高。然而,德魯肯米勒在索羅斯提點後「知錯能改」,絕無一般投資者的bias,則絕對值得「學習」。如要利用現已「走樣」的紐交所和納斯特長線市寬(見11月12日「市評」)做timing沽空,要有德魯肯米勒當年「捱打」幾個月的心理準備。
周四恒指高開125點,早市高位窄幅整固,下午2時半後顯著抽升,尾市高見22980點,收報22888,升536點(2.4%);周一失守的10天和20天線(22692和22848點)同時收復。國指全日高低位為10487和10256點,收報10408,升163點(1.6%);10天線(10413點)得而復失。
恒指顯著上升,除了大摩調高MSCI香港指數評級至「增持」的刺激,大市沽空比率早兩日持續高企在12%以上水平,「挾淡倉」對恒指亦有一定的支持作用。還有從「盤路」推測,上周三大市炒「深港通」消息有逾千億元成交,部分資金可能來自「芬佬」,在他們unwind這批高追倉位之前,相信恒指可以穩守4月以來的跌幅回調23.6%黃金比率(約22300點)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