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2015年11月25日 每日市評:道氏理論被「誤讀」

彭博昨天引述消息報道,道氏理論(Dow Theory)一代宗師Richard Russell上周六以91歲高齡逝世。Richard Russell的大名,《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先生以及「投資者日記」上任主筆曹仁超都時有提及。
根據維基百科等資料,Charles H. Dow於1889年7月8日創辦《華爾街日報》並親自撰寫社論,直到他去世後,William P. Hamilton、Robert Rhea、E. George Schaefer等人,收集Dow在《華爾街日報》社論有關股市趨勢、牛市、熊市和技術分析的文章作系統性整理,並名之為道氏理論;Dow本人反而從沒有講過對後世影響深遠的道氏理論。
而追隨並鑽研Hamilton、Rhea、Schaefer的著作,Richard Russell的Dow Theory Letters投資通訊在1958年創刊,以雙周刊形式發行,經《巴隆氏》轉載其看好大市的評論後,Dow Theory Letters吸引了數百名新訂戶,每年訂費30美元。時至今日,Dow Theory Letters每年訂費加至300美元,彭博引述資資料估計2002年的訂戶數目已達7500個;也就是說,即使訂戶數目過去13年都沒有增長,Russell每年在這份投資通訊的收入就超過兩百萬美元,亦反映Dow Theory Letters何其受投資者歡迎。
Russell的投資通訊以道氏理論為名,他的分析和投資建議當以道氏理論為標準,但由於Dow並沒有為道氏理論定立一套準則,Hamilton、Rhea、Schaefer演繹道氏理論也就各有自己的「心得」,Dow Theory Letters就曾引述Schaefer認為,Hamilton和Rhea都過分強調指數的技術分析(pattern of the Averages,也就是短線波動),有關道氏理論提出低價買入優質股後,在整個牛市「食到盡」的原則(holding those values throughout the life of a bull market)。Schaefer指出,Charles Dow的哲學首重價值,其次是經濟狀況,最後才輪到道瓊斯工業和運輸指數走勢。換言之,不少人都用道瓊斯運輸指數與工業指數表現不配合以判斷大市趨勢,其實是忽略了價值的本末倒置分析,亦即是道氏理論被「誤讀」。
Schaefer在道氏理論基礎上,提出包括考慮投資者情緒(emotion)的新道氏理論,他解釋,指數或市場有各式各樣的人參與,而所有人都天生會有個人情緒。有別於Schaefer,Russell則綜合8個市場指標,在1969年創出他名為Primary Trend Index(PTI),當PTI 跑贏89日平均線,就是買入時機;若PTI 跑輸89日平均線,就是跌勢出現。Russell對PTI 用哪8個指標組合「諱莫如深」,不過,以Dow Theory Letters的訂戶增長來看,PTI 肯定有參考價值。而11月11日的Dow Theory Letters提到:以往所有的分析方法都「企埋一邊」,現在最重要是拆解聯儲局或歐洲央行的下一步行動(All the old methods of analyzing markets have given way to deciphering what the Fed or ECB will do next)。本欄就是根據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的講話開歐洲倉。
港股方面,周二恒指低開72點,跌至22433點低位後反彈,尾市高見22629點,收報22587,跌78點(0.34%)。國指全日高低位為10201和10063點,收報10156,跌72點(0.71%);跌穿10天和50天線(10182和10190點)。大市成交縮減至572億元,創2月24日以來最低水平。
恒指輕微跌穿20天線(22603點),不過,只要恒指守穩上周一的低位約21900點,這波反彈仍未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