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2015年11月17日 每日市評:高低腳歐洲倉

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上星期五晚間在巴黎發動令舉世髮指的恐襲,造成數以百計的平民傷亡,法國總統奧朗德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指責 IS 的恐怖襲擊行為等同宣戰。法國周一已派戰機加強對敘利亞的 IS 據點攻擊。
IS「黑色星期五」的恐襲對歐洲以至美國股市亦造成震盪,歐羅兌美元則下跌,不過,投資市場似乎很快就與緊張局勢自動「隔離」,德國 DAX 甚至法國 CAC 昨天低開之後迅速回穩,歐羅也重上1.07美元大關。外電分析普遍認為,IS在巴黎的冷血恐襲對金融市場的衝擊是短暫的。TD Securities分析員指出,連串事件會令下月歐洲央行聚焦於擴大QE規模,並預期市場開始price in可能加大減息幅度(市場則priced in減息10個基點);悉尼Westpac Banking Corp.金融市場首席策略師則估計,歐羅年底會低見1.05美元。
不論歐洲央行12月3日的議息會議是否擴大QE規模或減息,上周三本欄剛做完「中場檢討」的long德股short歐羅歐洲倉,因為巴黎恐襲事件,值得進一步檢討。
因應德拉吉10月22日的講話,本欄即提出轉戰歐洲(見10月24日「市評」──<第四季轉戰歐洲好過博港股突破>),主打是long 德股short 歐羅,或直接買入已對沖歐羅滙價的歐洲股市ETF(紐交所代號HEDJ)。以德拉吉發表講話的前一天(10月21日)起計,歐羅兌美元截至上周五收市錄得約5%跌幅,DAX同期則升約4.59%,換言之,long德股short 歐羅的歐洲trade總共約得到9.59%回報。而HEDJ同期升約4.27%,稍稍落後於DAX表現,回報更遠不如 long 與short 並行的歐洲trade,原因是HEDJ 投資包括德國和法國股票,而CAC同期跑輸給DAX,更重要的是,買HEDJ 只是一個對沖了歐羅滙價的 long股票獨腳 trade,並沒有short 歐羅的另一隻腳。
截至昨天倫敦時間正午,DAX扭轉開市的跌勢掉頭上升,而上周三「市評」指出,DAX只要穩守10月23日上升裂口底部的10508點,歐洲大trade 這隻腳仍可讓其繼續走路。至於short 歐羅的另一隻腳,上周「市評」已提到,早前持有歐羅短倉的投資者可繼續 ride the profit,假若ECB一如市場預期下個月擴大QE或減息,而歐羅因此跌穿約1.046 美元的3月中旬低位,更可以加注short之,「舉足」(注碼)輕重有別的高低腳運作歐洲倉。
港股方面,周一恒指亦受巴黎恐襲事件影響以21958的最低水平開市,早段反彈至22127高位後窄幅波動,收報22010,跌385點(1.72%);失守50天線(22155點),並形成闊191點的下跌裂口(22318和22127點)。國指也裂口下跌,全日高低位為10075和9968點,收報9978,跌202點(1.99%);亦跌穿50天線(10106點)。滬深A股則低開高收,上證指數、深證成指、滬深300指數收市分別升0.73%、1.76%、0.48%,高beta的深圳創業板指數更錄得3.21%升幅。
恒指暫仍穩守10月7日大陽燭底21817點的重要支持(見11月14日「市評」),這波反彈尚未確認結束,不過,正如本文上述10月24日「市評」題目──第四季轉戰歐洲好過博港股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