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2015年11月12日 趣BLOGBLOG:樓市人為災難

近期最震撼地產界的新聞,非美聯炒樓三人組七折買嘉湖莫屬。三名美聯地產代理以260萬(較市價平超過100萬)買入嘉湖山莊美湖居441實呎單位。原業主市傳是年紀老邁兩夫婦,兩人於03年沙士期間以75萬購入,縱劈價賣樓仍賺185萬。
單位為獨家代理盤,9月時原先以360萬至370萬市價放,但乏人問津,大部份美聯經紀都將這個盤放入「雪櫃」,殊不知,10月上旬簽臨約時,竟以跳樓價260萬成交。無論美聯高層如何為下屬辯護,指有向業主披露物業代理身份,並遵照條例及申報機制,明眼人一睇也知內有古怪。
如果是豪宅、成交疏落屋苑,為求脫手套現,劈價兩成賤賣並非出奇,問題係這宗離奇成交,卻在全港單位最多、成交量最密的屋苑。由代理數據顯示,今年頭10個月,嘉湖平均每月成交48宗,就算下半年成交轉冷,每月成交亦超過30宗。
如果是急於出讓,劈價半成、甚至最多一成,已可以易手。一個有職業道德操守的代理,肯由客戶利益角度出發的話,只要勸其放下身段,減價一成已經不愁客路,今個月同一期數、同一座、較筍盤更高層的同方向單位,就以330萬賣出,比260萬離奇盤,高出70萬或27%。
單位最終以低市價三成、由三個代理圍威喂接手。如沒有利益衝突,難道個客嫌錢多,不肯高價沽貨嗎?單位臨約在10月上旬簽訂,成交消息一直收收埋埋,直至一個月後,本月初臨約上田土廳才被傳媒公開。背後原因是避免業主反悔撻定,因為就算賠定重賣,原業主都有着數。
《壹週刊》指美聯三人組造低樓市,或者有些偏激,今次單位易手肯定是三粒老鼠屎整壞了一鍋粥。同區代理指,自七折嘉湖交易曝光後,買家還價狼死,「而家個個買家走入嚟分行,都話要搵260萬盤」,業主開價360萬,買家鋤價至310萬,甚至要260萬。今個月頭10日,嘉湖成交僅8宗。事件發酵後,估計全月廿宗亦可能不保,涉及佣金收入損失何止百萬。
董建華1997年有八萬五宏願,18年後牽頭的團結香港基金就希望八成港人做業主。港樓市最大的隱憂,不是加息、不是撤辣、不是供應,而是人為災難。三個愚蠢代理的人為災難,間接隊冧及扭曲一個屋苑價格。就算賬面可能賺百萬又如何,冇誠信輸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