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2015年11月19日 每日市評:提早埋年結跡象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上周表示,11月30日的執董會將討論把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儲備貨幣的建議,她指出,IMF職員相信人民幣已符合成為SDR第五種儲備貨幣的要求(其他四種貨幣為美元、歐羅、英鎊、日圓)。外電最新報道,美國財長傑克盧(Jack Lew)在本周初的二十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向中國財長樓繼偉強調,美國支持人民幣納入SDR。在IMF最有「話事權」的美國也表支持,人民幣不出兩個星期應可順利成為SDR 儲備貨幣。
人民幣向國際化踏前一步,應會刺激人民幣的的國際需求,然而,CNBC 周日引述皇家蘇格蘭銀行亞洲經濟主管Louis Kuijs 的報告指出,歐羅在1999年面世並加入SDR,理論上,環球央行大約用9個月時間去調節(儲備)貨幣持倉比重,但直至幾年之後,負責儲備貨幣的官員才完成增持歐羅。加上目前環球央行已持有一定數量的離岸人民幣,更無需要趕快增加人民幣exposure(倉位)。Kuijs 表示,人民幣納入SDR 是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而不是終局,中國未來需要不斷去說服外資機構和投資者持有人民幣資產的好處,在這(得到廣泛認同)之前,他估計中央銀行、主權財富基金以至其他市場參與者,只會逐步增持人民幣。換句話說,人民幣的國際市場需求只會緩慢增加。
此外,對沖基金Appaloosa創辦人David Tepper 日前在一個投資者會議指出,目前的人民幣滙價已大幅偏高;法興策略師Albert Edwards則表示,中國在未來18個月,最極端估計會將人民幣貶值超過20%。
事實上,人民幣在目前Tepper 認為的大幅偏高水平,估計是中國在8月「滙改」引發環球金融市場震動之後,官方坐言起行維持人民幣滙價穩定,目的是幫助人民幣加入SDR。人民幣一旦成為SDR 儲備貨幣,中國就沒有需要托住人民幣滙價,而Kuijs 指出,其他央行以至主權財富基金等等對人民幣的需求只會緩慢增加,估計人民幣未來將「有秩序」貶值。
港股方面,周三恒指低開67點,輕微彈升18點至22349水平即反覆下跌,尾市低見22163點,收報22188,跌75點(0.34%),50天線(22209點)又失守。國指全日高低位為10145和10033點,收報10055,跌18點(0.18%)。
恒指繼續受制於4月至今跌幅回調23.6%黃金比率約22300點阻力,若無特別利好消息,恒指不易明顯突破上周四約23000點的 intraday 高位;反過來說,若無特別利淡消息,恒指在10月7日大陽燭底約21800點或10月5日的上升裂口底部約21500點應有支持,即是說,11月由今天起計的餘下8個交易日,估計恒指在21500至23000點區間上落。
值得注意的是,最具防守性的公用事業,昨天成為逆市表現次佳板塊,多隻燃氣股也表現突出(見「信研必覽10點」);而反映中線表現的周線輪動圖亦顯示,公用事業是11個行業中最靠右邊的板塊,代表公用事業的相對表現最為出色。防守性板塊中線相對表現較強,可能是部分早在10月之前入市博第四季反彈的芬佬,現在鎖定利潤打防守,甚至提早埋年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