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2015年11月3日 每日市評 :外國的「二啖湯」更美味

周日,新華社引述公安部消息報道,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徐翔等人「通過非法手段獲取股市內幕訊息、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其行為涉嫌違法犯罪,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受有關消息影響,「澤熙概念股」昨天幾乎全部跌停,並帶動滬深大市全線顯著低開。
騰訊網的一篇文章指出,徐翔有「私募一哥」之稱,澤熙創造的「逆天收益率」,市場更奉為神話,截至今年10月16日,澤熙1期至5期的收益率,分別高達311.67%、152.76%、369.95%、204.78%、177.07%,不但遙遙領前有央行多番救市的上證指數同期僅4.84%的升幅,亦明顯跑贏私募同業(文章引述北京某中型私募總經理坦言,一般私募一年能夠達到30%收益已很不錯)。騰訊網表示,市場一直摸不透澤熙是如何登上神壇,現在公安部對徐翔「內幕交易」的說法,似乎讓市場人士找到了澤熙「逆天」的合理原因。此外,今年7月和8月A股暴跌的兩個月,澤熙旗下基金淨值幾乎紋絲不動,此前有消息傳出,徐翔早已空倉,因此股災期間得以全身而退。據彭博引述9月24日資料指出,澤熙並無進行沽空,甚至沒有開設期指戶口。即是說,澤熙的「逆天收益率」,可能就是騰訊網暗示的利用「內幕交易」。
其實,本欄上周二剛提到,4隻內銀H股在人行「雙降」的好消息之下反而微跌,很大機會是早前在低位收集的「消息靈通人士」趁機出貨短線獲利,並重提本港投資者相對少數消息靈通人士,明顯處於資訊不對稱的弱勢,只能在前者飲完「頭啖湯」之後,飲其燙口的「二啖湯」(見2月6日「市評」)而蒙受損失;新近跟風飲「二啖湯」燙傷嘴唇的則有現代牧業(01117  ),五中全會上周宣布取消「一孩政策」後,現代牧業過去兩個交易日就完全跌去整個10月的升幅,其他奶類股亦大幅回調。
不過,跟風飲「二啖湯」也不是必然被燙傷,例如全球最大型社交網Facebook(FB)於2012年5月18日在納斯特以38美元IPO,據彭博指出,PayPal合夥創辦人Peter Thiel(圖)是FB的最早期投資者(在上市之前,普羅大眾無法參與),FB上市當日,股價一度高見43美元,但收市已回落至招股價附近水平,翌日更裂口下跌,慕Thiel之名而跟風買入的投資者即時要「捱價」。然而,FB由2013年9月開始便屢創新高,即使在FB上市當日聽消息以最高位搶購的投資者,不到一年半已「返家鄉」,FB上周五收報101.97美元,飲Thiel這等「大孖沙」的「二啖湯」,最終亦能取得逾倍利潤。反觀本港以至A股市場聽消息跟風炒作的投資者,有幾何會嘗到像FB的美味「二啖湯」?
港股方面,周一恒指低開138點,早市反彈至22605點高位後再跌,尾市低見22332水平,收報22370,跌270點(1.19%);連續兩日收低於20天線(22692點)。恒指測試9月至今升幅回調38.2%(約22300點)黃金比率技術支持,目前較重要是10月7日大陽燭底的21817點(剛好是升幅回調50%附近、約21900點),此關鍵水平不失守,恒指有望完成調整後再反彈。

來源 http://www.ejfq.com/home/tc/research/php/blog_details_fq.php?blog_posts_id=2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