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2015年11月6日 每日市評 :投資長勝哲學

周四恒指輕微低開8點,跌至22960點低位後反彈,最高見23180水平,整日波幅在不到1小時之內完成,收報23051,微跌2點(0.01%)。國指收報10617,升56點(0.54%)。
大市成交由早一日的逾千億元縮減至843億元,市場對於人行行長周小川「今年還要推出深港通」的舊聞暫已完全消化,不過,上證指數昨天再創8月21日以來的intraday和收市高位,國指亦跑贏恒指,「深港通」畀到盡在年底前為恒指帶來1000點升幅仍有機會實現(見11月5日「市評」)。但本欄特別提到,博「深港通」只是今年餘下時間的短線細trade,長線大trade是short歐羅,主要原因是本欄對兩個trade的信心(conviction)程度有頗大差別。
先講細trade。今年4月,恒指和國指由於內地准許未有QDII的公募基金透過「港股通」機制買賣港股的刺激顯著上升,加上EJFQ系統多個指標的配合,本欄確信港股出現真突破(4月2日「市評」──這次真突破!)。6月25日和26日則明確指出,深圳創業板泡沫已經爆破,即使「醫番都嘥藥費」。9月23日恒指裂口急跌,但本欄翌日質疑是大鱷「呃平貨」,並堅持「何須睇淡」(9月26日「市評」);而9月29日恒指因為嘉能可的消息造出今年intraday和收市新低,最終證明是大鱷布下的bear trap(見10月3日「市評」)。但這次「深港通」則較少客觀條件配合,起碼長線市寬未能跟隨中線市寬升破10月高位,故此只宜細trade,而好處是風險管理明確,恒指跌穿周三大陽燭底就止蝕。
至於長線大trade,除了10月24日31日「市評」的分析,本欄昨天還引述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亦看淡歐羅。而德魯肯米勒由1986至2010年為索羅斯管理量子基金期間,竟然保持連續25年不敗的驚人紀錄。德魯肯米勒並公開表示,他的投資長勝哲學就是堅守「保本」和「贏盡」(preservation of capital and home runs;home runs即「全壘打」,棒球術語)。保本比較易辦,簡單來說是分散投資降低風險和果斷止蝕;「全壘打」則要有過人的意志力,對一項投資有high conviction充滿信心時,就傾囊甚至利用槓桿全力以赴,例如1992年擊敗英倫銀行一役,德魯肯米勒坦言就是索羅斯「畀膽」他加大注碼沽空英鎊;之後他把索羅斯的「when you earn the right to be aggressive, you should be aggressive」奉為投資「金句」。
當然,德魯肯米勒的兩項長勝哲學都是知易行難,並非每個投資者都能夠果斷止蝕,有膽識「贏到盡」的就更少。德魯肯米勒指出,不少基金經理賺到30%或40%回報就滿足收手,但他認為,既然有conviction,何不追求100%回報。
過去十年,本港投資者不知不覺中利用槓桿在樓市做到德魯肯米勒的home runs,但未來一段不短的日子,可能要多實行他的「保本」哲學。

來源 http://www.ejfq.com/home/tc/research/php/blog_details_fq.php?blog_posts_id=2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