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2015年11月10日 每日市評:明顯背馳

美國上周五公布的10月就業數據好過市場預期,尤其是個人時薪增幅升至2009年7月以來最高水平,利率期貨顯示交易員預期聯儲局在12月加息的機會上升至接近七成。就業數據消息引致美股三大主要指數一度應聲下挫,不過,道指和納指收市不跌反升,最具代表性的標普500指數最後也幾乎收復全部失地,僅微跌0.73點收市。
聯儲局在12月中或最遲明年1月底的FOMC會後加息似已沒有懸念,現在重點應落在加息的步伐,未來是否每次FOMC會議都加息0.25厘,這將視乎聯儲局對美國經濟的信心。而美股即市表現則反映了市場或基金經理已消化聯儲局快將加息的影響,但如果往後的經濟數據保持強勁,部分基金經理可能認為美股抵受不住聯儲局的加息步伐,就很大機會在11月鎖定第四季以來的利潤,假如由具有影響力的基金帶頭lock in profit,更會觸發市場「怕執輸」的一窩風減持行動,令美股大幅調整。
基金經理會不會在11月鎖定第四季利潤,事前無法預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聯儲局和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出現明顯分歧或背馳,11月6日「市評」提到保持連續25年不敗紀錄的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也認為,歐美兩大央行的貨幣政策自去年5月開始出現此鬆彼緊的分歧,本欄估計有關「背馳」情況最少會延續至2016年第二季,並於上周五重提有high conviction的交易就是沽空歐羅。而美滙指數上周錄得約2.3%升幅(歐羅佔指數組合比例高達57.6%,第二位的日圓僅佔13.6%),明顯跑贏升約0.9%的標普500指數。
港股方面,周一恒指低開114點,反覆升至22970高位後逐步回落,尾市低見22689水平,收報22726,跌140點(0.62%);10天線和20天線(22819和22855點)同時失守。國指全日高低位為10676和10447點,收報10506,跌49點(0.47%);險守10天線(10487點)但跌穿20天線(10540點)。
恒指跌穿上周三的大陽燭底部,早前因為「深港通」消息入市者應要先行止蝕。不過,滬深A股以至深圳創業板指數都錄得1%以上的升幅,內地交投在A股重啓IPO下仍然活躍,國指亦穩守上周三的大陽燭底部以上水平,在EJFQ系統反映強勢股買盤的強勢股指數回落之前,仍未確認港股反彈已經結束。
但與此同時,華夏滬深三百(03188  )和安碩A50(02822  )昨天雙雙出現高位明顯回吐現象。EJFQ圖表亦顯示,華夏滬深三百和安碩A50以及不少個股均已升抵本身的蟹貨區,內地若無進一步的刺激措施出台,有關股份短期不易出現突破。
此外,港股長線市寬早前未能與中線市寬升穿10月的前高位,更重要的是亦未能跟隨滬A長線市寬破位,兩地市寬「背馳」代表港股已不能靠A股帶動上升。無論國指、華夏滬深三百、安碩A50和其他個股,以至早前入市博反彈的投資者,應把止賺位推高至11月4日的陽燭底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