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2015年11月26日 每日市評:不可或忘的老宗師遺訓

「市評」昨天以道氏理論(Dow  Theory)一代宗師、風行超過半個世紀的Dow Theory  Letters投資通訊創辦人兼主筆Richard  Russell 逝世為主題;同一日見報的《信報》畢老林「投資者日記」則曰<大師都死>,驟看題目還以為與老畢「心靈相通」,讀落才知道老畢是嘲諷以「大師」(gurus)為概念包裝、在華爾街成行成市賣「貼士」的投資通訊,而股民經不起「豐厚回報」的宣傳誘惑,分毫未賺就付出數千港元年費訂閱,未見官先打八十。
其實,借大師的「裙冚自己的腳」何止盛行於華爾街,本港自命大師「畀貼士」者亦俯拾皆是。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吉祥寺賞牡丹>自嘲詩云:人老簪花不自羞,花應羞上老人頭;那些學藝不精而以「大師」自居之輩,就算自己唔醜,貨真價實的大師(花)都被佢映醜。
當然,Richard  Russell 是道氏理論宗師實在當之無愧,《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先生在2011年9月27日的專欄就稱讚Russell 以穩健取勝,其「股評」對於「擔心有所失的人,不論年齡,便得細心聆聽」,並摘譯和詮釋源自Dow Theory Letters對股民提出12項「忠告」。其中最具參考價值和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有3項,現整理如下:
1.   避免損失是投資大原則。市場競爭慘烈,傳媒莫不以「出位」新聞和評論吸引讀者、聽眾和眼球,因此不可輕信;尤其是對股市容易賺錢的廣告,所聽所視所讀的「投資貼士」,最好別當真。
2.   「天下有難事,賺錢最艱難」。環球政經通常都存在或大或小的不穩定因素,令投資前景不明朗,故此,不管利息多麼低,舉債(做按揭)或槓桿孤注一擲all-in 入市,絕非智者所應為。
3.   從長線投資角度,股息率太低(相對整體大市及債市孳息)的股票不宜吸納;能在股市賺錢的是在「適當」的價位(right  price)購入,「持之以恒」,必有利可圖。亦即是本欄昨天提到道氏理論的低價買入優質股後,在整個牛市「食到盡」的原則。
斯人已逝,以上三項可說是道氏理論老宗師的遺訓。
回到港股,周三恒指在22617和22436 點的181點相對窄幅區間上落,收報22498,跌89點(0.4%)。國指全日高低位為10201和10085 點,收報10127,跌28 點(0.28%)。大市成交稍增至648億元。
恒指連跌三日,但始終守住過去3個月的最長成交量密集區底部(22400 點),更遠未觸及上周一的低位約21900 點,這波反彈仍然持續。此外,石油化工、金屬以至零售/貿易等三個弱勢板塊昨天均逆市上升,EJFQ系統反映強勢股買盤的強勢股指數亦已連升四日,以上種種都不是港股明顯轉差時應有的表現,何況滬深A股昨天全線上升,高beta的深圳創業板指數,更挑戰6月泡沫爆破後的跌幅回調50%黃金比率,港股短期至少不會受到A股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