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2015年11月21日 每日市評:MUST vs MIGHT

外電引述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昨天表示(香港時間下午4時許),假若我們認為現行政策未能達到目標,我們「必定」做到足,盡快刺激通脹上升(If we decide that the current trajectory of our policy is not sufficient to achieve that objective, we will do what we ‘must’ to raise inflation as quickly as possible.)。德拉吉所講的現行政策,絕無疑問指的是 ECB 今年3月推出的QE計劃(每月買債上限600億歐羅,明年9月到期)。
其實,德拉吉在10月的ECB議息會後已透露,將在12月初的ECB會議檢討買債計劃(見10月24日「市評」),他現在強調會盡快刺激通脹,看來ECB下個月肯定會擴大QE規模。最可圈可點的是,德拉吉實牙實齒用到MUST一字,相比聯儲局10月的FOMC會議紀要,就12月是否加息的措辭MIGHT(見11月20日「市評」),態度堅決得多。金融市場對德拉吉的講話亦立即作出反應,歐羅跌穿1.07美元大關;周四創逾三個月收市新高(11085點)並升穿200天線的德國DAX指數,昨天以11123點開市,再拋離200天線(11073點)。
而本欄10月24日提及的兩隻腳歐洲倉,long德股的一隻腳,只要將止賺位上調至本周一的陽燭底10608點水平(原先以跌穿10月23日的上升裂口底部10508 點止蝕),就更放心讓這隻腳繼續走路,且看今次能否突破跌幅回調的61.8%(11219點)。Short 歐羅那隻腳則簡單地 ride the profit,視乎「歐洲QE2」規模再決定是否加注的同時,並希望達到0.95至0.9美元區間的量度跌幅目標(見10月24日「市評」)。
港股方面,沽空比率顯示,大市最近個多星期累積了相當數量淡倉,大戶或莊家於是借10月FOMC會議紀錄預告「鴿派加息」(dovish hike)的消息,周四已把恒指「挾高」升穿10天和50天線。
周五恒指輕微高開10點,早段跌至22412低位反彈,直到收市前約半小時都在150點左右範圍窄幅上落,3時半後突然抽升,最高見22790水平,收報22754,升254點(1.13%);升穿20天線(22653點),至此10天、20天、50天三條主要平均線全數收復,技術走勢明顯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長線市寬升至32.5%,差0.3個百分點就平了11月高位,市底改善程度快過恒指;再加上EJFQ反映強勢股買盤的強勢股指數扭轉自上周一以來的跌勢,周五初度回升1.3個百分點,反映弱勢股沽壓的弱勢股指數則掉頭微跌0.9個百分點,強、弱勢股指數若持續昨天表現,恒指短期大有機會挑戰4月跌幅回調38.2%黃金比率(23500點)。跟隨周五「市評」及「信號導航」電視節目入市短炒的投資者,應該很快就會收到聖誕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