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2015年11月18日 每日市評:三雄減持

隔晚道指、標普500指數、納指等美股三大主要指數全線升逾1%收市,市場似已完全擺脫巴黎受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恐襲的陰影,納指更收復了上周五失守的200天線(周一位於4957點)。然而,最能代表整體美股的標普500指數,自從上周四跌穿200天線後,連續兩個交易日都無力挑戰更莫說重越200天線,美股前景實在未許樂觀。11月12日「市評」就引述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指出,美股熊市早在今年7月誕生;11月14日「市評」則提到,如果以200天線作為倉位部署指標,Paul Tudor Jones II(PTJ)的「一招保命」將大派用場。
此外,彭博昨天報道,今年第三季,德魯肯米勒親自管理的「家庭基金」減持美股41%,至8.68億美元;Louis Bacon的Moore Capital Management對沖基金減持39%美股,至16.5億美元;David Tepper的Appaloosa對沖基金則減持美股30%,至28.2億美元。
有關德魯肯米勒的背景和輝煌戰績,本欄近年已多次介紹(11月12日、13日、14日、17日連續四篇「市評」均提及此君),不贅。David Tepper亦會間中提到,較早的有去年6月7日引述他對歐洲央行推行負利率和TLTRO政策的看法;今年8月15日「市評」則引述Business Insider將David Tepper譽為與股神畢非德同一級數的「兩位歷史上最成功的投資者」。
至於Louis Bacon,簡單來說,有分析把他的「賺錢本領」放到與索羅斯和著名的老虎基金創辦人Julian Robertson同一層次,Bacon更是一個嚴守投資紀律的基金經理,不喜歡任何越出常軌的行為,因此他的每年投資回報有時會比不上「得勢不饒人」、有high conviction甚至會利用槓桿「去到盡」(見11月6日「市評」)的索羅斯或Robertson,但長線平均回報則較兩位前輩更為穩定。
德魯肯米勒、David Tepper、Louis Bacon都是身經百戰、累積豐厚身家的億萬富豪基金經理,現在知道基金三雄不約而同在第三季大幅減持美股,任何個股一旦失守200天線(PTJ「傳授」的最後防線),務須密切注視。另外,Leuthold Weeden Capital Management指出,標普500指數截至11月13日的一周下跌3.6%,是8月以來的一周最大跌幅,更重要的是,標普500指數企業收入自年初開始已連跌兩季,第三季預期收縮4.1%,而2012年直到今年第一季之前,標普500指數企業收入從未出現過負增長。
港股方面,周二恒指高開305點,早市最高升至22497水平;下午升幅逐步收窄,尾市低見22243點,收報22264,升253點(1.15%);收復50天線(22183點)。國指全日高低位為10251和10055點,收報10073,升94點(0.95%);50天線(10122點)得而復失。
恒指裂口回升,並完全補回周一的下跌裂口(22318和22127點),更挑戰4月至今的跌幅回調23.6%黃金比率阻力(約22300點)。昨天本欄已指出,恒指只要穩守10月7日大陽燭底21817點的重要支持,這波反彈仍未確認結束。
在此順帶回覆一位EJFQ客戶就板塊輪動與市寬反向的提問。最近短、中、長線市寬都下跌,但周線板塊輪動圖顯示,少數板塊的相對動力改善,主要原因是每隻股份對市寬的影響力都是一致的,但板塊輪動圖則用市值加權指數,板塊成分股中個別大市值股份若表現相對強勢,就會出現目前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