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2015年11月27日 每日市評:歐洲QE倉收割目標

外電報道,西班牙跨國企業Abengoa 周三公布,向監管部門提交初步債權人保護申請文件。Abengoa於1941年成立,主要產業是可再生能源及工程,業務遍及80多個國家,僱員超過24000人,在拉美是全球最大輸電線路建築商之一,從肯薩斯到英國等很多地方建造大型可再生能源發電廠。
Abengoa在申請債權人保護文件中表示,西班牙投資公司Gonvarri  Corporacion Financiera 取消了約3.5億歐羅的注資計劃,而公司會繼續與債權人協商。據悉,Gonvarri早前與Abengoa簽署一項協議,計劃向Abengoa注資3.5億歐羅,但由於未能滿足協議中的一些條件,故決定取消投資。而當地媒體報道,Gonvarri要求銀行向Abengoa注資15億歐羅,作為公司投資3.5億歐羅的前提條件。Abengoa曾公布第三季度金融債務總額89億歐羅,但Exane BNP Paribas駐馬德里分析師Jose M. Arroyas指出,若包括該公司欠供應商的21億歐羅債務,以及可能出售予子公司的59億歐羅債務,公司債務總額將擴大至169億歐羅。外電報道,Abengoa若最終闖不過財務難關,將成為西班牙有史以來最大宗的企業破產案。
按照西班牙法律,啓動破產程序之後,Abengoa還有最多4個月時間與銀行就公司債務重組進行談判,以避免因無法還債而破產。然而,《金融時報》引述一位銀行家估計,了解到Abengoa的一些細節之後,應該沒有人會把錢再投入這間公司。Abengoa財困消息令周三股價一度急挫七成,收市仍跌54%,幾間西班牙主要銀行股價亦顯著下跌,例如最大型的Banco Santander就曾跌達4.6%;而彭博資料顯示,Abengoa明年3月到期、8.5厘息的票據價格由0.63歐羅暴跌至0.12歐羅。
Abengoa能否逃過破產厄運尚未可料,但這家跨國企業在歐洲央行推行QE期間亦面臨破產危機,難保沒有其他規模較小甚至相若的公司也有財務問題,有分析員更指出,Abengoa目前困境其實是西班牙銀行業問題的症狀。相信Abengoa事件會促使歐洲央行更堅決加大現行QE規模,作為減輕或防範危機震盪以至擴散的「逆止」(backstop)措施。如果ECB在下月3日議息會後推出QE2,回顧標普500指數周線圖,在聯儲局QE1期內最高錄得約82%升幅,炒QE2期間則最多升約35%。以此為據,ECB推出QE以來,德國DAX指數最多曾升48%,表現遠遜標普500指數,但聯儲局當年QE1是在金融海嘯後大市估值極度偏低的背景推行,對股市的刺激效應自然強得多;因此參考聯儲局的QE2應較合理,以DAX最近回調至10月2日9325點的一周低位計,若複製標普500指數當年約35%升幅,DAX便有機會升至約12500點。
上周六「市評」檢討歐洲QE倉重申,short 歐羅那隻腳簡單地ride  the  profit,希望可達到 0.95 至0.9 美元區間的量度跌幅目標;long 德股那隻腳則把止賺位推高至10600點,現在「歐豬」最大一位成員有創歷史最大的企業破產案之虞,以ECB行長德拉吉一貫「超額承諾」(over-delivering)的作風,「歐洲QE2」規模想必不會令市場失望,DAX的收割目標不妨訂在12500點附近水平。
港股方面,周四恒指高開低收,報22488點,微跌9點(0.04%)。EJFQ 系統連升4日的強勢股指數(反映強勢股買盤)昨天回軟,但恒指仍穩守近3個月的最長成交量密集區底約22400 點以上水平,相信港股要在期指今天結算之後、下周藉人民幣加入SDR 以及ECB 的消息才有較大「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