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2015年11月08日 趣BLOGBLOG:14億元的PK局

創新及科技局幾經波折,上周五在建制派硬剪布情況下表決通過及撥款。黃毓民議員因不滿主席非法表決,講了句「仆你個街……明恰我」;與張家輝早年電影金句:「仆你個街!亞視嚟嘅喂!」有得揮。
嶄新技術及意念可創造價值,是經濟發展的動力,更可提高效率及降低成本,令人受惠,這是創科局成立的宗旨。何解如此美好的事,通過了卻忍唔住講句PK,或者大家要了解下創科局的架構。
2006年曾蔭權改組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旗下,設有兩個分部,分別掌管工商及旅遊,以及通訊及科技。而通訊及科技屬下則主管三個部門,分別是創意香港、創新科技署及政府資訊科技。
新成立的創科局,就是將創新科技署及政府資訊科技抽出來自組成局。通訊及科技分部,則改名為通訊及創意產業(包括創意香港),仍舊隸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廣播是當今科技界必爭領域,也是最具有創新潛能及商業價值的產業。
偏偏最具備創新元素的部份,卻非納入新局,如此思覺失調的調動,未設局已可預示新局難有作為,日後只會為具爭議的領域互相推卸。
根據立法會文件,創科局要有新負責人,政府要新增26個職位,分別是三個政治任命官員(年薪平均277萬元)、四個首長級公務員職位(年薪平均311萬元),以及19個非首長級公務員職位(年薪平均75萬元),每年薪酬開支約3,500萬元(不計辦公室及其他日常開支)。全部都是大佬管理層,試問每一層都多了塊魚,中層以至做細的,肯定不會覺得輕鬆,意見多了更淆底,效率一定更慢,期望「我唔知你講邊個台灣」的人出任局長、做出成績,擺明耍我啦。
今個財政年度,創新科技署預算6.2億元,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預算7.1億元,合共會花費公帑13.3億元,連同新通過撥款數千萬元,創科局花費約14億元。在82個政府機構或部門中,創科局預算金額會超過廉政公署,與排名33高的稅務局相若。是否值得,我相信市民自有判斷。
香港人有創意,但偏偏最扼殺創意創新的,卻是一男子。當香港最有創意的企業家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卻遭政府荒謬的政策踢出局;然後在流動電視牌照上,又被過時的《廣播條例》弄得焦頭爛額。面對全球共享經濟大革命時,政府高調打壓,對不合時宜的規範,擺出毫無修改的姿態。
一個不鼓勵創新的人,為求兌現競選前的政綱,成立沒創新元素、年使14億的創科局,巧立名目地再養一班不做實事的高官。黃毓民感覺被恰,但我相信,天理循環,報應不爽。

82個政府機構開支披露

後記:交稅在即,每年要將血汗錢進貢政府,心有不甘。股榮翻查庫務署資料,今年度政府82個部門及機構預算開支共3,582億元。有6個部門公帑預算超過百億元,包括警務署。
最具效率的,未必使得多,例如審計署預算僅1.5億元。但用得少的,又不等於用得其所。最好例子,是近日忙於為CY貼「調理農務」的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其所屬的行政長官辦公室年花1億元,而幫政府各部門發佈資訊的政府新聞處,就年花4.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