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2015年11月19日 貸評山下:Bitcoin掀起的金融革命

過去幾年,比特幣(Bitcoin)負面評價不斷,熱潮甚至慢慢轉淡。筆者一直認為,Bitcoin最大成功並不是它作為一種新式虛擬貨幣之存在,而是其「區塊鏈技術」如何延伸發展,繼而被行業廣泛應用。
現在眾多國際銀行雄心壯志,通力合作地發展並應用「區塊鏈技術」,這證明了一件事,此技術關乎銀行業的未來命運,就目前情況來看,它是利多於弊的,令筆者可預見未來銀行業將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減銀行交易資本風險

「區塊鏈技術」到底如何運作?簡單而言,當「區塊鏈」建立後,如果A用戶想將金錢過戶給B用戶,此交易會被打包成一個「區塊」,英文叫做block。凡參與其中的用戶,都可接收到這個「區塊」信息,當大家確認後,「區塊」會加入「區塊鏈」紀錄這宗交易。同時A用戶會有另一組密碼傳送給B用戶,當這組密碼與A傳送出來的「區塊」吻合,B用戶就可收到A用戶所過戶的金錢,並完成整筆過戶程序。
就以上交易程序,最大分別是銀行以往協助客戶在不同銀行之間過數,是透過一個結算中心來完成;「區塊鏈」則允許不同金融機構之間,以多方共同驗證及進行記賬,令交易過程中減省了一個中央結算的程序。
大家別以為,「區塊鏈技術」只是協助整個交易減省一個中央結算程序,須知道銀行與銀行之間要做到同步內部的記賬,該程序便要花上數天時間,而這數天卻足夠為資本帶來風險。而且,此技術還包含不少優點,例如「去中介」(decentralized)、「去信任」(trustless)、「集體維護」(collectively maintain)、「可靠數據庫」(reliable database)、「開放資源」(open source)、「匿名」(anonymity)。

團結三業界發展方向

「區塊鏈技術」興起,早前納斯達克集團執行長Robert Greifeld指,此技術對於傳統證券業務來說,將是一種數字革命,不止對公司及客戶有所益處,對環球資本市場亦將有深遠影響。西班牙Santander銀行亦認為,應用「區塊鏈技術」至2020年,料可為環球金融業降低高達150至200億美元的記賬成本。
高盛集團亦以一筆過5,000萬美元投資Circle Internet Financial,專注研究能應用於Bitcoin消費支付之系統。澳大利亞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則和開源軟件商Ripple合作組隊,共同創建一個在其子公司之間互相支付轉賬的區塊鏈系統。
由此可見,銀行、保險公司、科技公司等商業機構均向着同一個目標進發,在金融改革路途上,他們並不是孤軍作戰。
猶記得90年代互聯網興起,為世界帶來另一種新的速度與進步。筆者認為,現時市場一直談論的金融科技已不止P2P融資平台或眾籌融資那麼單調,而是要由根本性出發作出巨大變革。由於監管的需求,本港金融科技發展(如P2P、眾籌和支付等)相對緩慢,不過,「區塊鏈技術」的開發,應該有其動力,希望不會在這方面也跑輸世界其他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