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2016年01月20日 趣BLOGBLOG:信心危機

每一次金融市場發生大鑊嘢,坊間都會為此命名,最近兩次就有97金融風暴,以及08金融海嘯。2016年甫開年就冧市,大部份人將矛頭直指中國,現階段最貼切的形容,我覺得是《經濟學人》所指的信心危機(A crisis of faith)。
新一期《經濟學人》封面,以習近平騎住失控的巨龍為圖,封面大字為「一切受控」(Everything's under control),但內文就指出,人民幣緊張顯示出中國政治出現問題,而面對動盪的市場,中國領導亦顯露了不安。當中提出的一個理據,值得與大家分享,就是中國能否走出困境,中產階級會是相當重要的因素。

中產成內地脫困關鍵

中國最新公佈2015年GDP經濟增長6.9%,為25年來最差。姑勿論數據被質疑有水份,但我更注意的,是有關居民收入,以及社會消費零售數據。去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除稅後收入)中位數是1.93萬元(人民幣.下同),增長近一成。將全國居民分五等,每份20%,最低一層收入5,221元,最高一層就有5.45萬元,稱得上中產階級。數字與國際貨幣基金會有關中國中產階層佔全國人口約25%相若。
去年全國消費零售突破30萬億元,按年升逾一成,有關數字佔整體GDP數字,已經由2011年的37%,升至去年的44%。換言之,中國經濟接近有一半,依賴居民消費所帶動,而消費多寡,某程度決取於中產的購買力。
習近平上任後致力打貪,無疑獲得中產的歡心及支持,但過去一年在股市及人民幣的連番錯誤決定,令過去享受盛宴、過着小康生活的中產人士身家大縮水。近日公佈的外滙佔款數字,更印證資金大舉從內地流出。中央多番措施截斷資金流出,打擊炒家,治標不治本,未能挽回中產信心。據悉因應人民幣貶值持續,內地中產積極赴港購買港元/美元計價保單,令保險經紀坐定定,就有生意送上門。
內地中產,亦是接收外間資訊最快的一群。即使網絡受到監控,但無損這階層透過翻牆接收外面資訊,因此只要有風吹早動,他們是最快行動的團體。
港視(1137)主席王維基近日接受網媒訪問有句金句:「港人安於「咁正」的社會狀態,怎會有人犧牲?不要儍。」同樣道理,昔日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人幣升值出國好使,股市投機炒作,沒有人肯犧牲。但當股斷熔、滙趨跌,這班中產的信心開始動搖,開始躁動不安,對中央的說話失去信任,寧願兌入美元港紙但唔知有乜用。
中國要救市,不是降準減息或再來多個四萬億元救市,而是切切實實先救人心。信心回復,危機自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