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2016年1月15日 每日市評:新債王vs財演

隔晚美股三大主要指數顯著下挫,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均跌逾2%,高beta的納指更跌了3.4%。標普500指數收報1890.28,仍輕微高於1884.09的去年9月29日上次低位,但紐交所中線市寬周三跌至13.3%收市,已跌穿了去年9月底的上次低位,美股弱勢已成,短線即使超賣,也不宜期望會大幅反彈。彭博日前亦以Gundlach Paints Bearish Outlook for 2016 Investing, Economy為題,報道「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透過網絡播放(webcast)的2016年展望。
昨天「市評」已引述彭博報道岡拉克對債市和股市的新一年展望,並提到彭博翻查了岡拉克2015年1月展望的「舊賬」,需要補充的是,上周本欄「呼應」畢老林談及「超級預測者」(Superforecasters)時認為,「市場預測一族」最值得學習的兩個重點是:必須定期跟進曾經作過的預測,不能「講咗當冇講」;最成功的預測者都樂於承認錯誤,並迅速更新糾正原先預測(見1月8日「市評」)。
當然,岡拉克與芸芸「市場預測一族」(或本港謔稱的財演)不可同日而語,「新債王」自己也無需定期跟進曾經作過的預測(更準確地說,是資產價格趨勢的意見),彭博昨天就再次報道岡拉克對聯儲局加息的評論。岡拉克和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都不約而同批評,在環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聯儲局的加息計劃(預期今年加息四次)過於急進。
事實上,去年岡拉克已不止一次指出聯儲局其實沒有條件加息,他更取笑聯儲局若決定加息,也只是有如第二次婚姻,漠視美國經濟的現實,由希望戰勝經驗(the triumph of hope over experience;見去年7月18日「市評」──<為加息而加息>)。彭博昨天再引述岡拉克和薩默斯在去年12月中FOMC會前指出,聯儲局如果加息,可能跟着就要修訂政策失誤(policy mistake)而要減息。彭博和本欄不厭其詳複述和更新岡拉克的言論,除了反映以「新債王」的名氣,各種媒體自然會「定期」跟進他的最新觀點,更重要的是,且看聯儲局去年12月的加息是否「一次過」。
港股方面,周四恒指低開356點,迅即跌至19509低位才反彈,午市高見19893水平,收報19817,跌117點(0.59%)。國指全日高低位為8508和8280點,收報8459,跌34點(0.41%);輕微跑贏恒指。
值得注意的是,恒指大幅低開,最後跌幅顯著收窄,全日走勢與星期三完全相反;而EJFQ反映弱勢股沽壓的弱勢股指數,昨天僅微升0.7個百分點,大市沽壓可能一如昨天「市評」估計,短期已經接近到頂。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