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2016年01月26日 利字當頭:中國GDP有幾可信

讀過經濟學的朋友,都應該記得「C+I+G+(X-M)」,那其實就是GDP。
現代政府大致上都掌握了I(Investment)、G(Government Spending)、S(Saving)、T(Tax)、X(Export)和M(Import)等數據,但唯獨比重最大的C(Consumption),從來都沒有可能鉅細無遺地紀錄下來;就算當年蘇維埃計劃經濟下,也有黑市活動。所以GDP從來都是一個推算,是估計。不過原則上只要搜集數據和推算的方法不變,GDP的具體數字是甚麼,不是最重要,因為大家所關心的是按年按季的變動,反映經濟是增長抑或衰退。
早幾天,中國國家統計總局的許憲春撰文,叫人不要用單一數字去對照大陸的GDP推算。
言下之意,其實他也知道世人在懷疑大陸的統計有多可信。坦白講,假如大陸經濟不斷有基礎上的改變,單憑一、兩個數字,真的不能斷言GDP的統計有多準確。可是過去十多年,大陸的經濟說到底都是組裝工業出口,只有量變沒有質變,別人用運輸耗電量等來質疑GDP做假,實不為過。國家統計總局反而有責任解釋為甚麼這些數字有偏差,以獲取公眾信服。
物價統計,是另一個更備受爭議的課題。更重要是物價統計影響到計算實質GDP增長的參數GDP Deflator。事實上,有理由相信,大陸名義GDP增長,不少只是物價上升而不是實質經濟輸出增加。當中詳細,下篇續談。